首页>检索页>当前

打破跟风学习的“长龙”队形

发布时间:2021-12-07 作者:王奇婧(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20级广播电视学本科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闻回放

考研、期末、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来临时,是一年中大学生最忙碌充实的季节。随之而来的,则是屡屡被媒体报道的“冬日图书馆排长队”新闻,引发广大网友共鸣。

主持人语 

屈会超 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

图书馆前排起的长队似乎在昭示学校学风的优秀,在展示大学生努力向上的学习热情。但为什么排队的地方总是图书馆?媒介化社会有没有更便捷的方式让大家不排队?本期所选的几篇短评从不同的角度来探讨这一现象,希望能够对正在排队和准备排队的大学生们有所启发。

从开馆前孜孜以求地等待,到踩着闭馆音乐走出,高校备考人终日以馆为“家”。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统计数据,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达到909万,同比增加35万,同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377万。高校学生在繁重的升学和就业压力中游走,图书馆抢座虽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却也可能制造一种勤奋苦读的假象。

在许多备考学生心中,“泡馆”就是学习的标配、上岸的必通之路,仿佛只要日日从开馆奋战至闭馆就能在考试时胜券在握。“别人学我也学”的从众心理下,排“长龙”、抢座位的竞争可能只是高校学生寻求自我安慰的手段,以缓解紧张备考的心态。

如果无休止灌输式地背书苦读,只是像老牛般忙于耕耘、疲于应试,却没能停下脚步留给思考一些空间,将很难获得享受知识的学习体验。随波逐流地闻鸡起舞、入座即学,看似发愤图强,实则可能一大早就拖着眼袋、陷入疲惫,禁锢在盲目学习的困境中,无形之中被“卷”入备考浪潮。然而,备考学生不应被“卷”着走,还要把握航向,找准自己的航道和目标。

时间是学习的保障,方法是提升效率的桥梁。别让以馆为“家”变成寻求心理安慰的武装,只要有规划、有目标、有方法地学习,哪里都能够成为聚精会神的战场。环境影响人,而心境造就人,大学生应勇于打破跟风学习的“长龙”队形,找到适宜自己的学习方法,进入享受学习的无我之境。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0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