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个继续、六个提升”推动西藏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12 作者:尼玛次仁 来源:中国教育报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无私援助下,西藏教育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西藏各族人民享受了最好的教育政策,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进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着眼“十四五”办好西藏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要以“六个根本”为方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实施“一个继续、六个提升”行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一是继续开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专题教育。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二是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全面提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加强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大力推进“铸魂育人、五个合格”工作,实现学校管理合格、教师教学合格、学生学习合格、后勤服务合格、教育评价合格。完善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的大中小幼一体化教育教学体系,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建立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发布质量监测报告,深入推进实施西藏教育“珠峰旗云”计划,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四是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全面提升。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为目标,按社会需求设专业、市场就业设方向,实施高职扩招和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办好西藏技师学院,在部分央企建立西藏职教(技工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完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措施,培养更多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五是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升。坚持市办高中、县办初中、乡办小学、联村办幼儿园的工作思路,合理优化学校布局,统筹教育资源配置,加快补齐农牧区学校办学条件短板,加大对边境地区教育的特殊支持力度,不断缩小义务教育城乡、区域、校际差距,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基本均衡。

六是教师和校长能力素质全面提升。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一考三评”工作机制,健全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教师的工作能力和事业心责任感,引导广大教师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让教师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每个学生。

七是教育治理能力水平全面提升。完善现代教育治理结构、提升教育治理效能、提高依法治教能力、推进治理方式变革,促进学校规范办学,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1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