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工作者在武汉抗疫前线与后方

发布时间:2021-12-16 作者:朱博宇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武汉市打响、在湖北省打响、在全中国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教育战线积极服务抗疫大局,迅速组织动员力量投入抗击疫情一线。全国138所高校371家附属医院派出1.4万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抗击疫情一线,成为最美“逆行者”,无数教育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留下了令人难忘的身影。

除夕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查琼芳年夜饭吃到一半,接到了当晚出发支援武汉市的通知。她放下碗筷、收拾好行囊,带上亲人、朋友和同事的嘱托,随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一起奔赴武汉。她说:“武汉这座城市生病了,作为共饮长江水的上海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他们。”医疗队在经历了一整天严格的关于自我防护的培训后,于2020年1月26日下午正式进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与医院原有的已经疲惫不堪的医护人员交接后,立即奔忙在救治重症患者的一线。

2020年2月7日晚,紧急驰援武汉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队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相遇,互相致意。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候,这一幕令无数网友感动。“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来自高校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星夜驰援、尽锐出战,用血肉筑起了一道生命防线。他们在防护服背面画上各种可爱的卡通图案,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昂扬斗志,克服随时可能被感染的内心恐惧,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为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19楼病房的办公室变成了“临时理发室”,即将驰援武汉市的“90后”护士刘文进毅然剪掉留了七八年的“宝贝”——一头飘逸的长发。考虑到医疗一线每天都要洗澡消毒,头发太长不方便,援鄂医疗队的女队员们决定剪掉长发。春节期间理发店都闭店休息,遂由护士长朱晓英“操刀”,为大家剪去秀发。

抗疫期间,一张“落日余晖”的照片曾经感动无数人。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90后”援鄂医生刘凯推着病床,护送87岁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王欣去做CT。途中他停下脚步,落日余晖下,身穿防护服的医生和病床上的患者,望向夕阳,手指远方……病人和医生,相携沐夕阳,闪耀的是爱护生命、敬仰生命、守卫生命的人性光辉。

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一个个冲锋陷阵的身影,一支支青年突击队,日夜奋战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医院建设、物资生产、社区防控的第一线,他们不畏风雨,勇毅担当,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坚实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向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问候:“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后方,千千万万的普通教师坚守岗位,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实现了校园零感染的目标。武汉地区近30所高校、中职学校还承担了更为特殊的使命——学校的宿舍被征用,成为临时医疗隔离点、康复驿站。2020年2月5日下午,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收到通知,9栋宿舍楼将被征用。作为汉阳区疑似和发热人员隔离点,它是湖北省第一所被征用为隔离点的高校,全院师生经过两天三夜的争分夺秒,彻夜奋战,腾挪出上千张床位,累计承接隔离疑似病患、康复留观居民1962人,年龄最大的90周岁,年龄最小的22天。学校的隔离点、康复驿站成为新冠康复患者的“温馨港湾”,他们是这样点赞的:“师生志愿者们知危而行,既是英雄亦是楷模。除了感谢,我也会把你们的正能量传递下去。”至2020年4月,武汉30所学校医疗隔离点、康复驿站相继关闭,圆满完成特殊使命。

疫情发生后,各地教育部门、广大师生迅速启动在线教学模式,坚持“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教师们按照教学需要,对众多的学习指导资源进行筛选,把筛选出的学习资源结合学生居家学习遇到的实际问题推荐给学生,短时间内实现了由传统课堂教学方式向在线教学方式转型。各地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指导学生合理确定网上学习时间,统筹做好各科学习资源用量用时,确保学生每天有足够时间用于线下自学和体育锻炼,做到“停课不停学,锻炼不停歇”。除了身体的成长、知识的增长外,教师们还关注学生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成长,以鲜活的事例和生动的教学,给学生带来思想上的洗礼,为思政课注入抗疫力量。厦门大学连线武汉一线抗疫医护人员,现场向学生讲述抗疫故事,疫情防控主战场变成思政“大课堂”。武汉抗疫前线“白衣战士”对自己日常工作的讲述,给学生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我从中读出了‘责任’二字。”“我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勇士。”……学生们的留言字里行间流露出钦佩之情。武汉大学将抗疫实践案例融入课堂,成立全国高校首家“弘扬抗疫精神,坚定爱国力行”宣讲团,举行“我们在一起——武汉大学抗击新冠疫情特展”,创新性地构建各种抗疫思政课堂、抗疫人文课堂、医学生抗疫实践课堂,向广大青年学子讲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直抵学生心灵,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抗击新冠疫情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也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教育战线迎难而上,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两条战线上奋战,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交上了经得起检验的历史答卷。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16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