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黄冈师范学院:在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中铸魂育人

发布时间:2021-12-16 作者:陈向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国。黄冈师范学院(以下简称黄师)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并把这场抗疫大考作为一堂“大思政课”,对师生员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发挥了铸魂育人积极效应。

坚守一线强化育人功能

疫情防控期间,全体黄师人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1964名师生党员下沉社区(村)一线,1042名黄师学子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所在地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加强师生教育管理,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断一天”的要求,建立师生每日健康“日打卡”制度,精准掌握全校师生活动情况和身体状况,并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等多种线上活动,号召师生服从安排、合力抗疫。学校宣传部还在校园媒体上设置“最美黄师逆行者”栏目,深入挖掘“黄师抗疫”中的人与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这些战斗在一线的实际行动时刻激励着人、感染着人,成为这堂“大思政课”最生动的内涵与主题。经此一役,黄师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爱国情怀更加深厚。

融入课堂实现育人目标

“亲爱的同学们,上午好!因为疫情的影响,今天我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来见面,在‘云端’给大家讲一堂‘形势与政策课’。”2020年5月21日,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在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近200名同学上思政大课时说。他从黄师抗疫的人、物、行、教、艺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答卷”中的黄师力量,鼓励同学们做有志、有识、有为的黄师人。他还先后为学生教授了《抗击新冠疫情 彰显责任担当》《迎百年未有之变局,争做新时代有志青年》《传颂红色大别山 坚定信念跟党走》等课程,讲述黄师抗疫故事,阐释新时代大别山精神,号召黄师学子在疫情防控中厚植家国情怀和民族当担。

疫情开始,学校坚持停课不停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生物农业资源学院迅速构建“战疫”在线课堂,开设了《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化公民道德建设》等课程,有效引导师生正确认识新冠疫情,深刻认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积极参与社区防控,科学应对疫情,全力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实现铸魂育人目标。

以艺抗疫增强育人效果

抗疫“大思政课堂”是一个多元的课堂,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利用学科专业优势,积极鼓励师生借艺术之力发出“抗疫”之声。学校宣传部先后组织师生团队创作出品了“抗疫战歌”15首,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等广为宣传。其中,有歌颂中华儿女众志成城的《爱的长城》,有抒发湖北人民对援鄂英雄深厚情感的《深深的思念》,有送别驰援黄冈的山东和湖南医疗队的《感谢你》,还有体现黄冈地域特色的黄梅戏歌《春信》《龙魂》《走出迷惘》等。

学校编印黄师抗疫故事集《黄师战疫,疫路有我》,并举办了主题征文大赛、主题艺术作品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彰显黄师担当。

这些艺术创作引发了社会关注,有效凝聚了抗疫的精神力量,以生动、丰富、优美、直观的方式感染着人、教育着人,产生了积极的育人效果。如今,这些艺术作品已成为黄师人耳熟能详的经典。

(作者系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16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