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 服务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宣勇 来源:中国教育报

高校是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要阵地。文化建设事关国运兴衰、文化安全和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发展。在浙江省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关键之年,省内高校应抓住机遇、积极谋划、勇于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浙江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对标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要求,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在主动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中贡献智慧力量,为高校构建文化创新工作机制作出有益探索。

    写好铸魂文章,夯实文化高地之基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和浙江省的独特优势,对于省内高校文化工作的开展和建设文化强省意义重大。高校具备良好的文化资源禀赋,不仅有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职能,还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要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红色资源、守好红色根脉,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深化理论研究融合起来,实现举一纲而万目皆张,为文化高地建设夯下坚实基础。一是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国际交流,构建“三进四融”的大思政育人体系,充分发挥教育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红色基因融入学校文化血脉,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增强师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三是汇聚文化人才队伍,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铸魂溯源工作。浙江外国语学院以严守红色根脉、铸牢初心之魂为己任,持续推进“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把红色铸魂融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着力打造学习宣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学校充分发挥首批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外研究基地的作用,组建多语种、跨学科团队深入挖掘传承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思想理论财富。

    写好塑形文章,推动文化融合发展

文化塑形,重在写好“文化+”文章,推动文化融合发展。高校在社会服务、科学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能够为文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脉络提供智慧、方案和力量。一是要锚定浙江文化建设需求,着眼大兵团作战,整合科研团队,提升科研组织化水平,为打造文化高地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撑。二是要着力开展文化融合发展研究,推进文化理论创新、传承创新,汇聚打造文化高地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磅礴伟力,努力擦亮浙江文化IP(知识产权)。三是要聚焦科研平台建设,强化应用对策研究,提供优质文化服务供给,实现政产学研协同推进,力争做到在“高原”上垒“高峰”。浙江外国语学院立足教育国际化,初步构建了“三地四域”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在多语种服务、智库建设、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国别和区域研究等方面的特色优势,通过抓研究、抓传播、抓转化,做足特色、放大优势,在文旅融合、跨界拓展、文化出海等方面做文章,培育浙江文化研究重大项目,激发在文化领域的创新创造活力。学校依托浙江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等8个省部级智库平台,深入开展浙江文化融合发展的研究阐释工作,积极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文旅行业产业发展提供咨政咨询服务。

    写好赋能文章,加强文化对外传播

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要着眼宣传赋能,善于做好文化传播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这既是对新时代我国外宣工作的具体要求,也为高校做好文化传播工作指明了方向。一是要加大浙江文化国际传播的研究和转化力度,自觉担当提升文化传播能力的重任,发挥学科和科研优势、人才和智库优势,在提升思想文化传播能力上下功夫。二是要通过“浙江之窗”向世界展示“中国之治”,要心怀“国之大者”,壮大高校舆论阵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和浙江的独特风采。三是要树立全媒体传播理念,善于整合资源,做到扎根浙江、立足中国、放眼全球,深化和各级各类主流媒体的合作,用好外语传播平台,积极拓展文化对外传播渠道。作为浙江省内唯一的公办外语院校,浙江外国语学院把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拓展浙江国际传播格局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充分发挥“外语+浙江文化资源”优势,实施浙江文化国际传播“1333”工程,努力对外讲述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红色根脉守护等“浙江故事”,力求以“赶考精神”写好浙江文化“走出去”文章,向世界展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金名片”。

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是“十四五”时期浙江高校发展的重大契机,更是浙江高校的光荣使命。新的一年已经开启,我们要把浙江省委关于文化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在办学治校全过程,加强党对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力争在浙江打造“五个高地”、谋求十个关键环节新突破上勇立新功,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化力量,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1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