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强化谋深谋前谋全意识迎接教育未来

发布时间:2022-01-19 作者:黄立敏 来源:中国教育报

思考在前,行动在后。“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起点上,教育工作者该怎样立足长远、科学谋划,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面对2022年和教育未来,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都要有前瞻意识,有行动计划,要谋深、谋前、谋全。

我们的教育要谋深。教育是一项培养人的艺术,教书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育人。教育也是最复杂的工作,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复杂的生命体,而非流水线上的简单产品,所以教育一定要谋深。有教育专家表示,一些教师辛苦教学多年,之所以仍然停留在“匠”的位置上,就在于他们只教不研,可能仅有一般的教学技能,还没有思想。教师肩负着塑造灵魂的使命,塑造的前提是自己必须成为有思想、有灵魂、有教育理想、有教育主张的人。教师要把职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把工作当学问来做,深入思考,善于总结,把实践中的成果上升到理论层面,推动教育的更新迭代。

谋深也是解决棘手教育教学问题的关键所在,谋深悟透才能做实决策部署。例如,家庭教育促进法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实施的难度不小。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强调过,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细致而复杂的任务。如何更好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更好开展家校联动、合作共育,需要我们谋深而后行,制定符合实际情况、家长和教师都满意的对策与行动路径。

我们的教育要谋前。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谋前意味着教育工作者要有前瞻性,未来教育到底往哪个方向去,未来的学校究竟应该怎么变等问题的答案,需要我们去深入思考、努力探寻。未来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而是我们正在创造的地方。

我们可以预见,未来学校不再是一座孤岛,而是打造一个学习共同体,教师的来源和角色更加多样化,政府买单和学习者付费模式将并存。为此,我们在教育投入比重不断加大的同时,可以考虑扩大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以提升教育品质,加强与文体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多方面合作,搭建平台,增强联系,与各种优质项目相结合,给予学生和教师更大的展示舞台,同时把学校变成一个社区的学习中心,整合资源、利用资源、提升品质,做好育人工作。

谋前还是对工作负责任的表现,是一种积极的工作态度。有了这样的态度,就可以未雨绸缪,避免许多问题的出现,为工作赢得主动,抢占先机,避免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提速增效。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结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超前谋划。

我们的教育要谋全。谋全意味着清晰地了解全面的形势,这样才能把问题考虑周全,杜绝“按下葫芦浮起瓢”。例如,谈及“减负”,我们要清晰地知晓服务对象是谁。如果只看到学校,那么每个业务科室都去找学校,学校是无法“减负”的。谋全者应该看到,“减负”不仅仅是为学校减、为孩子减,同时也是为教师减、为校长减。只有从统筹思维、全局、系统、全域、全员、全民这些角度去考虑,才能真正摸清问题的本质。

谋全还意味着站在战略的高度去思考和把控全局,用战略思维去观察当今时代,洞悉当下教育。“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了解大局、把握大局、顾全大局,才能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拓展观察问题的高度和深度,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推动全局发展。我们的教育不仅仅是为了今天的教育,还是为了明天的教育,为了民族的教育。当我们展望2022年,展望明天的教育,就更应该具备这种谋全的战略眼光,关注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智慧云校建设、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等,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多元、高端发展。

(作者系深圳市龙华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博士)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1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