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论文工厂”败坏良好学术生态

发布时间:2022-01-19 作者:赵奕菲 来源:中国教育报

■青年说

新闻回放

国家卫健委近日通报了第13批医学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结果。从中可见,半年来已累计通报的310个案件中,144个涉及论文代写代投、论文及数据买卖,占总数的近一半。“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地下“论文工厂”是医学论文买卖的重要推手,提供代写、代发全流程服务,从普通论文到顶级期刊论文均有“生产”,给科研诚信蒙上沉重阴影。

主持人语

学术腐败绝不仅仅存在于医学领域。这些年,国家虽屡出重拳,但学术腐败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还以产业化、国际化形式在各个领域蔓延,并不断变换新的花样。面对如此严重挑战,单靠行政力量是不够的,中国的学术共同体需要行动起来,积极推动制度建设,捍卫中国学术的基本尊严。

近日,有媒体记者以暗访形式曝光了医学论文买卖的“论文工厂”。从期刊选定到论文修改,“一条龙”式的生产链条让人震惊。这些地下“论文工厂”批量生产的“僵尸论文”,好似一把把锋利的镰刀,收割那些甘当“韭菜”的所谓学者,也影响了我国的科研环境和学风。  

学术研究本来是一条需要创新和毅力加持的荆棘之路,然而,“论文工厂”却为通往“成功”铺就了一条畸形的捷径。长此以往,被污染了的科研环境将不利于孕育出拥有真才实学、脚踏实地的后备力量。这对于我国科研人才的培养环境来说,无疑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细看媒体的报道,“论文工厂”不仅与国内各学术期刊“深度合作”,而且也通过种种手段叩开了许多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的大门。这些年,国际期刊频现来自中国学者的论文被大规模撤稿事件。当学术造假的成果登上国际期刊的大舞台,其所代表的科研论文必将打上中国的烙印。名利榨干了信誉,劣币驱逐了良币。当学术信誉被削弱之时,我国在国际科研领域的学术话语权建设必将受损。

如果说诸多甘愿被“论文工厂”割韭菜的所谓学者是一群既得利益者,那么这把隐形镰刀真正割伤的则是我国科研界的共同信誉。因此,加大对地下“论文工厂”的治理迫在眉睫。

(中国海洋大学2020级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1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