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瞄准需求做好政府公益教学服务

发布时间:2022-01-21 作者:谢春风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3年以来,空中课堂、数字学校、“四个一”大课堂等,是北京市提供给中小学生的普惠教育资源。自2022年1月1日起,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拓展至全市范围,646所学校的33万余名初中生可免费享受在线学科学习辅导。这个5年前在京郊初中学段启动的政府公益教育项目,如今覆盖到所有初中生。这是北京市政府部门基于国家“双减”政策要求而推出的延伸性公益教育服务,是对初中生学科学习的友善支持,有助于缓解初中家长和学生过高的教育焦虑。政府部门以教育政策保障、资源供给和教学策略改进来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有前瞻性和实践适切性。

把第一次教育资源供给真正做好,做到位,惠及每个学生,依然是政府部门和学校最本分、最基础、最重要、最急迫的使命。学生最宝贵、最有效的学习时间,依然是上午八点左右开始的八个小时之内。北京市教委基于北京市社会发展实际和学生需求,“一日之内”连续提供三次政府财政支持的免费学习资源供学生使用,服务学生之心可谓诚恳真切。第一次资源供给是每日下午三点半之前的规定时段,按照国家课程标准为学生配置最基本的师资和学习条件。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接受班级授课制条件下的教学服务。教育教学改革最终将发生在课堂上,政府部门和学校的真正功课依然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从理念、内容、方法、途径、课程、管理、评价、教研、师德等方面全面提升第一次教育资源供给。

把第二次免费教育资源供给的重点放在激活学生的兴趣、提升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实践能力上。每日下午课后两个小时的教学服务已经在很多省市中小学实现,这是学校教育资源结构和空间分布的一次调整,但如何切实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还需探索。第二次教育供给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原来的行政班级设置,学校对学生进行一定程度的分层分类课业辅导,并开展体育等综合拓展类活动。这一阶段仍是免费资源供给,学习环境和伙伴发生一定变化,差异化、个性化学习程度显著加深。教师跨年级、跨学科、跨校教学现象出现,教育结构发生一定变化。师生在校时间和精力消耗明显延长,“学校耐受性”问题是一个考验。在这个时段内,学校应该把第二次免费教育资源供给的重点放在激活学生的兴趣、提升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实践能力上,防止重复性教学任务的连续挤压。同时,也要给教师备课、教研、批改学生作业、个别谈话、休息等留出必要空间。

第三次免费教育资源供给应少而精,以公平、优质、有效、个性化、可选择、适度为特质。政府教育部门通过信息技术打破时空界限,汇集师资,利用周一到周五晚上时间,跨校、跨区对初中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进行适度的满足,搭建了更广阔的师生交互平台,这是新时代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构建首都特色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探索,有利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和学生个性化学习空间的拓展,是一种升级版的学科类免费教育资源供给。辅导时间为校历规定的每个学期周一到周五的晚上六点至九点(原则上不含节假日和寒暑假)。因此,第三次免费教育资源供给应更注重少而精,以公平、优质、有效、个性化、可选择、适度为特质。

基于学科,超越学科,着眼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身心健康成长需求而系统变革,这是政府免费教育资源供给的初心和任务。北京市目前提供的第三次免费学科服务,聚焦在初中学段的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9门学科,学生们进入平台后,可以按需求进行选择。政府教育部门积极推动的公益类学科学习资源供给体现了教育者不断探索的精神,切实推动了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建设,也将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作者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2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