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数学恐惧症有方可解

发布时间:2022-01-21 作者:李振村 来源:中国教育报

人人都会做梦,相关调查显示,80%左右的中国人都做过与考试有关的梦,其中70%左右是考数学引发的。其实,对数学的恐惧是世界性的。美国芝加哥大学心理学系伊恩·莱昂斯博士的研究发现,全世界大约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数学恐惧症患者。

拜读了数学特级教师张宏伟《全景式数学教育》一书,又观摩了他的讲座、上课视频,忍不住感叹:数学恐惧症,可能有克星了。

全书22个全景式数学教育案例,鲜活灵动,颠覆了我对数学的认知:原来数学还可以这么浪漫,这么情趣盎然,这么富有人间烟火气。

    数学可以是浪漫的

怀特海认为儿童的学习必须经历浪漫—综合—精确三个阶段。在浪漫阶段,儿童主要通过大量参与的方式,直接观察、感受和接触事物,形成虽然断续、零碎但却丰富的感性认知,为未来的精致化学习积累实际体验。如果“浪漫阶段”的积累不充分、不丰富,会为精致化学习带来巨大障碍。

传统数学教育最缺乏的就是浪漫的因子。它通常都是直接从精确阶段开启,教师常常过度强调和聚焦数学的精确学习。这对主要是凭直觉来认知世界的低学段儿童而言,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张老师创造性地提出了浪漫数学的概念,为浪漫学习设置了浪漫体验、主题先构等实操范式,收到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学生3月份要学习“米、分米、厘米等长度单位”,4月份将学习“克与千克的认识”,教师从2月份开始,联手家长举办以“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生活活动——人的饮食要科学,要摄入相应质量的糖、盐、蔬菜、肉类、水果等,还要监控自己的体重、身高等。同时开展“谁掂得准”估重比赛,帮助学生建立“质量感”;利用网络、字典和词典等工具查询“千钧一发、半斤八两、锱铢必较、铢两悉称”等成语的意思。

教室里摆满豆子、食盐、油瓶、口服液、硬币、天平、砝码、台秤……孩子下课后可以随意掂,随意称,随意摆弄。

在经意与不经意间,1克、1两、半斤、1千克等“质量”概念在孩子心中逐渐成形。这是单纯靠刷题、靠老师讲体会不到的,只有在这样的实际生活中才能真切地体验到。学生们在这样的浪漫课程中持续浸润,未学先用,自然而然就能水到渠成、势如破竹了。

    数学可以是具身体验的

在全景式数学的世界里,数学还可以是具体体验的,是“五味俱全”的。

张宏伟老师认为,只有伴随美好的情绪体验,投入整个身心的学习,才能激发内驱力,让孩子乐此不疲、流连忘返。

全景经典课例“舌尖上的分数”就生动证明了这一点。比如,张老师把三年级分数的初步认识,重新编排成“舌尖上的数学”,让学生在分蛋糕、喝果汁过程中具身理解和认识分数。

讲到1/5,张老师给每个小组(5个学生)发了一杯橙汁,问:“你们打算怎么分?”全体学生一致说:“当然平均分呀!”

这里的“平均分”不是教师要求的,而是每个学生发自内心的需求。他们把5个小杯子放在一起,分来分去,直到每个杯子中的橙汁高度一样(平均分了)才罢手。当孩子们开心地端着杯子为1/5干杯的时候,1/5不再是抽象的分数,而是橙汁的鲜香美味,是公平分配,分数伴随着味觉深深地融入孩子的生命。

    数学可以是洋溢着生活情趣的

杠杆中的乘法、生活中的统计、和音中的比例、在班级里开超市认识人民币……在全景式数学中,孩子们的学习时空被重构,数学不再是课本或考卷上那一道道冰凉的题目,而是他们每天都在与之产生联结的现实生活。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10000颗子”到底有多少?二年级孩子们在一个寒假中,要数出10000粒大米、10000粒绿豆、10000粒黄豆、10000粒黑豆……学生在数的过程中获得了真实而丰厚的感受:

“数10000粒需要很长时间;都是10000粒,但东西不同,堆起来的大小也不一样,质量也不一样。”

“我是10个10个数的,我想出了用直尺数黄豆的方法,14厘米正好是20粒黄豆的长,数5次就是100粒……”

尽管每个学生数的方法不同,感受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亲手数了10个100是1000,10个1000是10000,都修正了自己对万的感觉,完善了对万的认识,数感逐渐建立了起来。

新中国第一位女博士、教育部原副部长韦钰曾经说:“世界上的任何创造发明往往最先来自直觉思维和激情燃烧。”事实上,不仅仅是发明创造,世界上的任何学习也都需要直觉思维和激情燃烧。

从张宏伟的这本著作里,我看到了伴随着浪漫情感和激情燃烧的知识传承和思维训练,看到了孩子的“奇思妙想”“异想天开”被小心翼翼呵护的动人情景,看到了孩子的个性与智慧在数学沃土里自由绽放的美丽璀璨……

(作者系《当代教育家》杂志总编辑)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21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