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生居家学习也要“五育”并举

发布时间:2022-04-10 作者:李爱铭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最近受疫情影响,不少地区又重启了大规模的学生居家学习模式。虽然已不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局面,但有些家庭仍然难免产生焦虑情绪,尤其是家中有面临中高考的学生。本期特刊邀请教育领域专家,从不同角度探讨居家学习的策略,希望能帮助有需要的家庭缓解焦虑,从容应对挑战。 

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很多家长会有焦虑情绪,除了担忧孩子的学习效果、自律能力、饮食运动等实际问题之外,更要面临居家生活的自在状态与学习活动的目的性和纪律性之间的内在矛盾。如何尽量避免这些矛盾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妨在家校配合的过程中有机渗透“五育”,有效提升居家学习时期家庭教育的内涵。

居家学习要有组织性和秩序性。居家在线学习,孩子的家庭生活和学习容易失序,导致出现诸多不确定性。若孩子自律性不强,教育效果必然打折扣。因此,要疏解孩子居家学习带来的焦虑情绪,首先要重构家庭学习生活的秩序,在时间节奏、空间安排和学习姿态等方面进行相对结构化的安排。

时间节奏要紧密配合学校的安排,按照线上课堂的节奏安排居家学习生活,让孩子按时起床上课,适当安排好课间休息、运动、吃饭、写作业和睡眠等模块的时间和节奏。

空间安排最好有独立的房间充当教室,至少也要安排独立的学习角,让孩子有固定的书桌,方便一边上课记笔记一边远程互动,尽量还原学校的学习场景。应尽量避免孩子在不适宜专注学习的场所上网课,如在嘈杂的客厅或在松软的沙发上等。

学习姿态有助于保持居家学习的正式性和仪式感。建议让孩子上网课时穿上校服,不建议穿睡衣上课,否则容易把居家学习环境退化成为半休闲娱乐环境。学习过程中要注意手机隔离、零食隔离等,避免上网课期间开小差。家长也不宜频繁地进出孩子房间,干扰孩子正常的网课秩序和纪律。

家长的角色定位要清晰合理。孩子居家学习期间,家长从学校教育的辅助者转型成为居家教育的主体。家长既要充分履职,又要合理定位,避免走入三种误区。

家长不要越俎代庖充当家庭教师。不少家长对孩子实时监控,不仅难以奏效,而且容易导致亲子冲突。孩子居家学习并不是完全自学,而是学校组织的集体学习行为,学校和教师的组织角色并未缺席。家长也不是家庭教师,过度干涉孩子上网课的过程以及作业内容,是对孩子在线教育的干扰和越界行为。家长要尊重学校老师的安排和孩子的学习主体地位,做好线下支持服务即可,比如提供环境保障、饮食保障,关注孩子上网课的专注度,督促孩子按时完成作业等。

家长不用要求自己五项全能。很多家长的焦虑,来自对自己角色的多重定位,恨不能同时成为规划师、班主任、辅导员、信息员、营养员等“五项全能”家长。这种误区会导致家长产生自我怀疑和焦虑。其实,家长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放松心态,将关注焦点从孩子的学习转向难得的亲子居家生活,营造良好和谐的家庭环境,扶助孩子健康全面发展。

家长不要过度掌控和包办代替。很多居家学习中出现的亲子矛盾,不仅源于接触频繁日久生厌的心理,更多源于家长对孩子的过度掌控与孩子的自我独立意识的矛盾。建议通过建立家庭契约来重构亲子关系,与孩子一起商讨居家生活中父母和孩子双方的行为规则,既彼此包容相互关心,同时又各有自己的独立空间。

居家学习模式中也要“五育”并举。

一是品德教育。居家学习生活中有了更多亲子交流的机会。如餐桌上的亲子时光,就是对孩子进行品德教育的好契机,可以和孩子一起聊时政、谈疫情、分享生活趣事等,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关心他人和世界。

二是书桌外的智育。很多毕业年级的家长担心孩子的学习和中高考成绩受到影响。其实生活也是教育,学习正在突破原来狭义的概念,变得更加多元,中高考试题中有不少都与生活经验紧密相关。家长对智育的关注点,应该从单一的课本学习转向孩子的学习兴趣与动力、情绪管理能力、心理承受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居家学习正好提供了更多这样的机会。

三是阳台体育。运动不仅能够促进孩子体质的发展,而且有助于舒缓压力、促进心理健康和同伴交往,同时也是增进亲子关系的好方式。居家学习期间,可以通过阳台亲子运动,比如亲子比赛跳绳、共跳健身操等,帮孩子释放能量,又营造美好的居家时光。

四是客厅美育。孩子在学习乐器的家庭,可以在孩子的学习之余举办家庭演奏会或演唱会之类活动,还可动员祖辈共同参与,活跃家庭气氛。或者在节庆日带领孩子共同制作全家的电子照片、视频、贺卡等,培养孩子的审美能力和动手能力。   

五是厨房劳育。长期以来,劳动教育的价值一直被忽视和低估。居家学习期间,家长可通过与孩子一起做饭等,鼓励孩子积极参与和分担家务,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和家庭责任感。同时,可以利用厨房里的各种化学反应、智能家电的原理等,对孩子进行科学教育。

(作者系上海开放大学教育学博士)

《中国教育报》2022年04月1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