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面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

发布时间:2022-04-21 作者:李合亮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全面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是党员领导干部综合能力和素养的重要体现,是党员领导干部在重大政治斗争和复杂情况考验面前必须保持的核心能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场,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效抵御各种风险挑战和错误思潮侵蚀,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迷失方向、不摔跟头,坚定不移地推进意识形态建设,努力实现治理水平与治理能力的科学化。

居安思危,增强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政治自觉。回顾百年党史,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和斗争始终存在着,虽表现形式多样,但究其本质不过是不同价值、不同方向、不同道路、不同旗帜的斗争。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逆历史潮流的思潮频频抬头、交织激荡,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错综交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直接点燃、撬动了地缘政治竞争,加速了世界格局变动震荡,影响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动荡变革期的世界,各类反华势力寻找各种借口对中国进行渗透挑衅,影响我国的意识形态安全。同时,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凸显,不同价值观念、生活方式、道德准则在现实生活中时有碰撞,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也要不断回应社会发展提出的问题。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底线思维牢记于心,把忧患意识植于灵魂,把历史当成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时刻保持对意识形态风险挑战的政治清醒和高度警觉,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把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的看家本领发扬好、传承好,绝不允许思想领域出现受人染指、根基松动、风雨飘摇的局面,坚决回击和彻底击溃思想领域来犯之敌,全力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的坚定捍卫者。

高举旗帜,树牢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旗帜就是方向,就是力量。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蕴含着新时代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引领和根本遵循。在国际大变局、大变革、大调整,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日趋繁重的时代背景下,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地把这一重要思想作为意识形态建设的根本抓手,科学系统地谋划意识形态工作,把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抓紧、抓实、抓牢、抓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持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激发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满腔热情,全力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引领者和践行者。

统筹兼顾,坚持意识形态建设和经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建设与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作出了新的阐释,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他强调:“既要切实做好中心工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物质基础,又要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既不能因为中心工作而忽视意识形态工作,也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在此基础上,他特别强调:“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复杂局面和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科学运用好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关系原理,既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建设,为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物质基础,让人民群众在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同时,从内心深处自觉地、主动地、斩钉截铁地拥护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说服力、信服力和感染力;又树牢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充分发挥其强大思想引领作用,为经济建设提供精神支撑和政治保障,全力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明白人和有心人。

把牢基调,站稳意识形态工作的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立党执政的根本立场,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也是检验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成效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用好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量身定做的标尺,牢牢把准基调,既旗帜鲜明地讲党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坚定的政治立场,理直气壮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又站稳意识形态工作的人民立场,将人民性作为意识形态建设的根本导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和检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否具有凝聚力和吸引力的根本标准。一方面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另一方面又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价值认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扎实细致地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激发起弘扬中国精神的人民自觉,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民力量,争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人民利益的守护者。

与时俱进,在知行合一中推进意识形态建设。马克思主义始终是党的强大思想武器,其之所以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引领力,就在于它是实践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知行合一的实践论是新时代推进意识形态建设的必然要求。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一方面,把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透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另一方面,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党的科学理论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本领,敏锐识别、准确判断各种错误观点,关键时刻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地批判和抵制所谓“普世价值”、所谓“宪政”、历史虚无主义等思潮,注重在实践中推进意识形态建设,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实践者和奋斗者。

(作者系烟台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系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大思政’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建设”[20BKSJ02]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2年04月21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