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应对智能手机、社交媒体等对传统阅读文化的冲击——

法国将阅读作为“国家伟大事业”

发布时间:2022-04-21 作者:任一菲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国际观察·世界读书日 

   一直以来,阅读被视作人类进步和世界发展的重要阶梯。法国作为盛产诸多文学巨匠和盛行人文思想的国家,阅读习惯和阅读文化更是备受国民推崇。近年来,在智能手机、社交媒体等的影响下,法国传统阅读文化受到一定冲击,特别是青少年的阅读素养表现堪忧。2018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2018)测试结果表明,20.9%的法国15岁学生存在阅读素养欠缺的问题,20%的小学毕业生尚未掌握好阅读、写作、算术等基本知识,这成为他们后续求学的主要障碍,并进一步加剧了教育不公平等一系列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法国全民特别是青少年的阅读素养,自2017年起,法国教育部和文化部就联合呼吁将阅读置于所有人生活的核心。法国政府2021年提出将阅读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一项“国家伟大事业”。法国根据青少年认知特点和行为习惯,通过加大学校投入力度、创办阅读衍生活动、打通校外阅读途径、打造阅读品牌活动等举措激发青少年阅读兴趣,营造“处处可阅读,时时可阅读”的浓厚氛围,并引领青少年传承法国热爱阅读的优良传统,以巩固法国文化大国的形象和地位。

    多管齐下,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良好的阅读习惯对学生的智力和情感发展都有所裨益,但当前法国学生的阅读能力参差不齐、差距明显。法国教育界人士指出,家庭条件好的学生比贫困家庭的学生词汇量平均多出1000个,而词汇量又直接决定着阅读能力。因此,关注幼小阶段特别是贫困家庭儿童的阅读能力发展成为当务之急。自2017年以来,法国教育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各类学校的投入力度,为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都能在学校开展阅读活动提供支持。

学校图书馆计划 2018年以来,法国总计投入850万欧元用于学校图书馆翻新。目前已为6000所小学提供了超过90万册图书及音像资料。

假期书计划 每年全法国的小学毕业生都会收到一本精美插画版的《拉封丹寓言》作为暑期礼物。学生可以通过短小精悍的故事领略法语魅力和人生哲理。为便于学生理解,寓言书还配有文字注释和相应音频资源。

读书比赛计划 法国面向不同学段的学生组织实施了丰富多样的阅读比赛。如“一刻钟阅读”活动,让学生自己设置固定的每日阅读时间,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此外,还有针对小学生的“阅读小冠军”活动,针对中学生的“让我们大声朗读”活动,以及锻炼演讲能力的“半小时口才”活动、文学性较强的“高中生龚古尔奖”评选活动等,以提升儿童与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和文学修养。

“学习型假期”计划 为帮助学生克服由疫情带来的学业压力,特别是帮助学习较为吃力和家庭条件困难的弱势群体,法国自2020年起推出“学习型假期”计划,为报名学生提供学业补习和文体项目等多种活动,阅读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法国国家图书中心邀请多位儿童文学作家走进户外营地,与学生就阅读与文学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亲身引导学生领略阅读的魅力。

为更好地迎合互联网一代,法国政府在推广传统阅读的同时,还积极支持有声读物和播客的开发,将其作为让书籍更加大众化的有力举措。例如,法国教育部协同信息媒体联络中心组织开展“学校新闻与媒体周”活动,为学生提供探索媒体多样性的机会。

    文理兼修,发掘阅读教育价值

法国国家教学大纲委员会强调,要连贯性地发展学生的阅读能力,特别是在小学阶段,要为未来阅读能力的运用打下坚实基础。大纲要求小学课堂每天开展阅读活动,并借助写作和听说促进阅读能力的提升。在阅读过程中引导学生养成必备的人文与科学素养,也成为阅读活动的一大目标。

自2012年起,法国教育界和文化出版界面向小学毕业年级发起了诵读比赛活动。报名学生在公开场合大声朗读他们选取的作品片段,时长不超过3分钟,经过学校、地区和全国范围的层层选拔,获胜者最终得到“阅读小冠军”称号。这一比赛不仅让参与学生感受到阅读和文学的乐趣,还锻炼了他们当众演说的能力,提升其口才和自信,同时也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该比赛每年的决赛都在历史悠久的法兰西喜剧院举行,也为这项活动增添了浓厚的仪式感和荣誉感。

除了大力弘扬阅读在培养人文素养方面的重要意义,法国还高度重视通过文学作品进行科学启蒙教育。截至2021年,法国已评选了12届“科学品味图书奖”,该奖项旨在消除科学研究与社会民众的隔阂,以文学的形式架起科学和大众的沟通桥梁。该奖项还单独设立儿童科学图书奖,奖励面向9至13岁儿童读物,获奖书目均通过简单通俗的语言向青少年介绍科学现象、历史或人物,以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如2021年的获奖作品为介绍19世纪女科学家索菲·杰曼的同名小说、介绍地球诞生史的短篇故事集等三部作品。

    拓宽渠道,打通校外阅读路径

除学校教育外,为鼓励法国青少年充分利用和发掘博物馆、美术馆、书店等身边的文化场所,法国文化部还面向全法18岁青年推出“文化通行证”计划,其中包含300欧元的消费券,以资助他们选择个人感兴趣的文化活动。青少年可通过专门的手机应用程序,用消费券购买电影票、话剧票、纸质或电子图书和期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法国一些公共文化场所依然关闭,阅读成为最受法国年轻人推崇的文化活动,超过半数的18岁青年选择将消费券用于买书。为增加活动影响力,法国政府决定自2022年起将“文化通行证”受惠群体扩大至初中生和高中生,进一步鼓励更多法国青少年享受阅读的乐趣,让阅读成为文化发展的新杠杆。

为吸引书店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阅读事业,将传统书店变为培养青少年阅读习惯的重要基地,法国计划于2021年至2022年拨款700万欧元在全法推广“书店里的年轻人”计划。该计划主要针对中学生和学徒生,旨在让更多年轻人走进书店,在带动文化消费、拉动经济复苏的同时,提升年轻人对阅读和传统书店的兴趣。学校与书店合作,通过开设艺术教育课程,举办作者见面会、读书会、文学节等方式,吸引学生走进书店,拉近年轻人与传统书店的距离。

该计划此前已在法国新阿基坦和上法兰西两个大区实行多年,取得良好效果,今年将作为法国经济复苏计划的一部分,推广到法国其他地区。政府和图书界共同掀起的这股阅读热潮,将有助于成千上万的学生延续法国人的书店情怀和阅读热情,并有望带动受疫情打击的图书市场进一步回暖。

    全民参与,打造阅读品牌活动

随着全民阅读作为“国家伟大事业”被提上日程,法国一系列跨部门协作、媒体宣传和资金支持都纷纷跟进。法国文化部和教育部共同发起“向图书出发”活动。该活动创立于2015年,一般在夏季举办,持续10天左右。活动的地点除了传统的书店和图书馆,还有博物馆、剧院、体育场馆等。考虑到夏季正是法国人的度假高峰,活动主办方也积极开拓思路,将度假与读书创意结合,推出“沙滩读书”计划,在沙滩上设立书亭,鼓励人们边度假边读书。

活动形式多样,有故事会、户外阅读活动、写作及漫画创作活动、作家和插画师见面活动、工作坊、寻宝游戏、音乐会等,打造“处处可阅读,时时可阅读”的浓厚氛围,使阅读成为每位法国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2021年活动重点关注“海洋与奇观”方面的文学作品,通过阅读让法国大众特别是青少年一代认识珍惜水资源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帮助其从小树立环保意识。

另一个品牌活动是法国文化部于2015年发起的“读书之夜”活动,号召图书馆和书店延长开放时间,并举办睡衣阅读、在音乐和黑暗中阅读、文学游戏、寻宝游戏、作者见面会等一系列活动,让公众交流读书心得、分享阅读乐趣,吸引公众回归阅读。目前“读书之夜”已成为法国文化活动的一大品牌,推广至欧洲30余个国家。

此外,法国还充分利用本国丰富的文学资源和悠久的文学历史,将其打造为阅读推广的名片。例如,在拉封丹、普鲁斯特等著名法国作家诞辰之际,自上而下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借机向法国民众尤其是年青一代渲染法国的文学大国形象,以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让全民意识到重视阅读是对悠久法兰西文化的传承和延续。(作者系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助理研究员)

    本版图片均由视觉中国提供

《中国教育报》2022年04月21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