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帮扶上林县绿浪村发展特色产业——

油茶飘香富农家

发布时间:2022-05-02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凌婉月 王潇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广西南宁市上林县乔贤镇绿浪村阴雨绵绵,但村里的山茶油榨油坊却是一片火热繁忙景象,绿浪村村民韦连芬和其他工人一起将村民们运来的山茶籽送入机器,碾成粉末,经过一道道加工程序,最终变成独特浓郁的山茶油。

“在榨油坊工作,每个月有2400块钱收入,我自己也种植山茶树,今年榨出了100多斤油,也有几千元的收入。”韦连芬开心地表示,村里油茶产业火了起来,绿浪村成了油茶种植、深加工基地,让常年赋闲在家的她能够在家门口找到一份稳定工作。

绿浪村曾是上林县的1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也是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乡村振兴的帮扶单位。该校先后派驻5名第一书记和2名驻村工作队员,定点帮扶绿浪村,提供近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打造能够带动村民致富的绿色产业。

学校领导深入绿浪村调研30多人次。“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南职院党委书记黄明瑞在与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座谈时多次强调。通过深入考察,走访调研,反复论证,多方决定重点打造油茶种植、深加工基地,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协助村“两委”多方整合资金,流转林地建设绿浪村油茶种植示范园80亩,以点带面,示范先行。在改良原有的2000亩老油茶林的同时扩大新油茶林种植面积。同时采购优质油茶苗、免费发放给农户、鼓励村民广泛种植。经过示范带动,村民种植油茶的积极性大大提升。

示范种植、改良品种、间伐补种、科学管理、技术培训……绿浪村油茶种植基地被实实在在打造了出来。截至目前,绿浪村共有新老油茶林3000多亩,覆盖679户农户。

“目前绿浪村家家户户都种植油茶,油茶产业已经成为村里的特色产业,并为村民们带来可观的收入,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基础保障。”绿浪村村支书石方美介绍。

提升深加工榨油工作,也是绿浪村油茶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的重要环节之一。在进行油茶规模改良补种的同时,绿浪村建起了以村民合作社为最大股东(占股89.5%)的榨油坊,并于2019年投入使用。

干净敞亮的生产车间、智能的生产设备、先进的深加工工艺、企业化的管理,让绿浪村自产自榨的山茶油品质更有保障。榨油坊统一收购油茶籽,根据茶籽的含油程度、山茶果品质进行定价,解决种植户卖茶果难的问题。聘用村民为车间工人,也解决一部分村民就业问题。

目前,榨油坊每日可加工压榨茶籽3吨、精炼油1吨,生产进度和规模得到保障。每年成品油产量1.5万斤,产值达100万元以上。

油茶种植上规模了,榨油工艺也提升了,如何解决山茶油后期销售问题?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依托后盾单位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发动广大教职工积极采购,同时利用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新闻传播等专业优势,进行品牌宣传与推广。为了将山茶油推向更广阔的市场,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还提出“村民+自媒体带货”方式进行营销。2021年6月以来,开设“乔绿浪”山茶油直播带货培训班两期,教授直播账号搭建、作品拍摄剪辑、引流与转化等内容,并建立公共直播间,鼓励更多村民参与直播带货。

目前,绿浪村已实现油茶产业“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

几年下来,绿浪村一跃成为广西乡村振兴“排头兵”,上林县乔贤镇绿浪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被推荐为第二批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绿浪村副支书、合作社法定代表人韦比丹获评“全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先进个人”;绿浪村驻村工作队员获评2021年度全镇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如今,绿浪村油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并开始向周边村屯、乡镇辐射。今后绿浪村将推进“支持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改造提升低产林”重点工作,辐射产业效能,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0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