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武汉:发布小学生家务劳动清单

发布时间:2022-05-02 作者: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尚紫荆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尚紫荆)根据家庭人数煮出软硬适中的米饭、根据旅游目的地地域特点和天气情况整理旅游所需物品……这些都被写进了《武汉市小学生家务劳动清单(第一版)》中。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武汉市小学生家务劳动清单(第一版)》,该市75所课题实验小学将试点推广。

这份“家务劳动清单”是武汉市教科院承担的湖北省规划重点课题“新时代武汉市小学劳动教育‘5L+’课程开发和实践”家园劳动子课题的研究成果之一。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教研室主任谢琼介绍,家园劳动是以日常生活劳动为主;校园劳动主要指校园服务性劳动;社园劳动主要指社会服务劳动;田园劳动主要指生产劳动,兼顾农业工业商业服务性等劳动实践;创园劳动则主要指新业态的劳动。

记者看到,该市这份“家务劳动清单”分低、中、高三个年段制定,每个年段都按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等方面列出了多条劳动项目,并标注具体的劳动内容和频次。

“在内容和项目的设计上,‘家务劳动清单’体现了进阶性,如低年段要学会洗澡、刷牙、穿衣,到高年段为家人帮厨等。同一个主题的劳动项目,在不同年龄段也体现了劳动的不同层次。此外,这份‘家务劳动清单’还体现了地方特色,设计了让学生学做热干面等劳动内容,让学生能在劳动中感受武汉的文化、民俗。”谢琼表示,希望这份清单能在小学劳动教育方面给学生提供方法,为老师提供方案。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0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