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点”促学 支持幼儿深度学习

发布时间:2022-05-08 作者:胡敏丽 来源:中国教育报

项目化学习能在真实情境中为幼儿提供开放的探索空间,透过幼儿的视角去发现和解决问题,可以极大增强学习主动性和获得感,促进认知和经验的全面建构。“落叶”这看似普通又低结构的材料,是否蕴含着幼儿深度学习的契机呢?对合作能力不强的中班幼儿而言,如何找到抓手进而突破和推进?项目学习场域是否能从幼儿园迁移至大自然中?一场“落叶派对”由此拉开序幕。

激活兴趣点,聚焦问题源

以问题点燃幼儿探究兴趣。教师面向中班幼儿开展“遇见秋天”主题教学时,幼儿园银杏大道上落了很多叶子,引发了幼儿激烈的思考与讨论。这是否蕴含着教育契机?可否转化为一次新的项目化学习?幼儿是否愿意或希望了解更多关于落叶的知识?于是,当天分享时间,教师用满地落叶的照片启发幼儿进行智慧碰撞:你们发现了什么?为什么会这样?有什么想法?幼儿在整个回顾过程中,呈现主动积极的状态,大部分幼儿富有思考地参与讨论,并乐于表达自己的想法。经过共同商议,教师和幼儿决定在毗邻幼儿园的日湖开启一场“落叶派对”。

以兴趣驱动幼儿探究主题。设计驱动型任务是整个项目化学习的起点和关键,应该以问为引。教师进行此设计原因有三:第一,“落叶派对”的开展涉及到科学、艺术、语言、社会等多领域,有利于领域融合。第二,这是基于真实情境下的真实任务,幼儿在解决问题中建构的经验可以运用到现实生活中,有利于提高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整个派对体验中,落叶与幼儿的互动多样化。教师认为,开放性任务可以提供充分空间满足幼儿探究的兴趣与需求,促使幼儿尝试运用高阶思维思考和解决问题。

刺激经验点,提升计划性

开启任务驱动后,聚焦一系列真实问题的细化讨论随之展开。派对活动玩什么?怎么玩?谁来参加?教师及时引导幼儿自主发现问题,并通过讨论来调整和优化策略。

链接已有经验,从盲从到适应。教师和幼儿共同进行“头脑风暴”,在智慧碰撞中,孩子们的创意和想法逐渐清晰,活动计划的目的性和学习的阶梯性逐渐体现。孩子们投票选择场地、确定派对活动内容、设计场地、邀请嘉宾……慢慢地,真实的活动环境、已经掌握的经验和“落叶派对”的任务三者之间建立起了密切的联系,教师通过营造有利于深度学习的支持性真实环境,促进幼儿自主探索学习。

融合新旧经验,从分散到整合。本阶段是一个动态学习过程,需要教师支架式引导幼儿发现、理解和解决问题。于是我们共同商议以分组分工的方式推进“落叶派对”,将大任务划分为几个具有探索价值的小任务:环境小分队负责“落叶派对”环境场地创设;落叶创意组负责对落叶进行创意美化;表演组主要参与派对活动的表演,自行商议后又细分了T台秀与现场表演两个小组。教师对每个阶段进行问题追随,将多领域的项目进行融合,唤醒幼儿的解决问题能力和自我挑战思维,令其主动建构更多关于落叶的经验。

找准回应点,运用新经验

在真实、全面地了解“落叶派对”的过程中,幼儿借助资源提升关键经验,也有了更多交流和协作机会,他们不断思考,获取更多新的落叶经验和信息,将新经验运用到综合性任务的解决中去。对此,教师要继续积极引导。

进阶式分段尝试带来多样体验。教师与幼儿不断进行智慧碰撞,生发探索性问题,在低阶认知策略和高阶认知策略中触发幼儿解决这些真实问题。前者要求所有小分队充分利用日湖自然资源,学习收集各处各类落叶,尝试梳理关于落叶的创意作品,对各种各样的落叶进行分类和比较。后者要求幼儿测量派对区域的长度并绘制设计图,学习处理和储存落叶的方法,在教师引导下制定创意落叶表演方案、创意作品操作方案等。在本次实践过程中,幼儿将低阶认知和高阶认知配合使用,进行着深度学习,获得了最直接的感知和体验。

菜单式自主选择展示个性创意。教师要思考并梳理幼儿发展的关键经验和学习价值,分步、分领域地逐步落实和推进。如在艺术领域中,幼儿对各种落叶进行探索,将落叶与牛皮纸、树枝等辅助材料不断进行组合创意,从平面到立体,在实践中发展想象力。在科学领域中,幼儿运用多种感官,发现落叶之间的异同之处(大小、长短、干湿等特点),并主动提出新问题,尝试解决新问题:这些不同的落叶从哪里来?它周边的环境如何?同时,教师也要关注幼儿尝试合作的意识,松果和七七在走秀造型尝试合作,成为“最佳搭档”,可见他们尝试合作的成果。这种菜单式学习的指引,使学习的指向更清晰。

关注成就点,增强获得感

一境一经验,一人一收获。随着“落叶派对”真实经验的不断拓展,幼儿解决问题的方法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有效。例如,利用落叶制作创意作品,幼儿的创新思维、艺术审美能力提升了;幼儿在落叶收集、处理、分类、比较等环节向同伴、专家请教,提高了从实验角度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和幼儿共同制定场地设计、表演方案、环创方案等,则有利于培养幼儿制定计划和决策的能力。

一玩一分享,一评一成长。教师应注重观察幼儿的活动过程,用影像、文字等进行记录,帮助幼儿积累回顾素材。在回顾成果的过程中,幼儿核心关键经验得到了深化;在对照自我和同伴行为中,可以促进幼儿的自我反思和评价;在追随问题时加以延伸讨论,更能引发幼儿深层次的探索、创造与合作。

“落叶派对”的评价者是幼儿、是同伴、是老师,甚至是公园的游客。在“落叶派对”任务的驱动、信息材料的收集、实践活动的开展、派对的展示和评价等一系列过程中,幼儿都处于主体地位,主动构建经验,主动全情投入,亲身经历活动过程。在教师引导下,幼儿调整学习策略,加强同伴合作,自主解决问题。任务驱动始终贯穿着活动本身,幼儿是一个个小小探究者,在实践探索中不断遇见新的问题,主动深入地学习。教师要以适当方式关注并促进幼儿深入探究,使幼儿经验向更高层次发展。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宁波市江北甬港教育集团湖滨园区)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0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