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蚂蚁栈道

发布时间:2022-05-08 作者:王晓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智慧缘起:小班年级组在开展“昆虫”主题活动的过程中,幼儿对身边各种昆虫充满了兴趣,喜欢一起讨论有关昆虫的话题,时常蹲在花丛中寻找各种昆虫,尤其是草地上、墙角边随处可见的小蚂蚁。在园本课程中,我们通过观察、探索、实验,引导幼儿认识蚂蚁并了解蚂蚁的相关知识。但是,如何更好地调动幼儿的多种感官,了解蚂蚁的秘密?如何让幼儿更直观地观察蚂蚁的信息传递、社会分工?为此,我们制作了“蚂蚁栈道”,并开展了相关的园本课程。

活动过程:“蚂蚁栈道”由透明亚克力管、透明塑料包装罐、石膏粉等材料制成,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观察蚂蚁,逐渐了解到蚂蚁是一个非常团结合作、分工明确的集体:蚁后负责产卵,繁殖后代;工蚁负责建造和扩大巢穴,及时采集食物;兵蚁负责保卫群体,担负战斗任务……“蚂蚁栈道”成了令人流连忘返的地方,幼儿学会了自主观察,尝试着交流探讨,爱上了这些不起眼的小昆虫,进一步激发了探秘昆虫、亲近自然的愿望。“蚂蚁栈道”就这样在幼儿小小的心灵里,种下了一颗好奇的种子,进一步提升了幼儿的科学素养,也使他们今后的学习与发展更有动力。

(作者单位系海南省海口市海口中学幼儿部)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0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