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经济人才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李佩洁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思政课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等作出重要论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对中国人民大学发展的亲切关怀。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经济学学科建设应着眼于解决时代变革所面临的理论与实践层面的重大问题,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知识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为谁培养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才培养导向。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明确以人民为中心谋求经济发展和扎根中国大地解决现实问题的经济学教育方向。引领青年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从而真正践行“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

二是“培养什么人”,要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实践者与理论家。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构建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的理论体系、知识体系、教材体系以及人才培养体系,造就一批具备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熟练掌控现代分析工具、创造性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大国际国内问题、创新性阐述人类发展理论框架的经济学栋梁之才。

三是“怎样培养人”,要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融合。要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借鉴吸收现代经济学理论成果及新一轮产业革命技术成果,加强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区块链、数字经济等多学科技术的理解与运用,开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中国式现代化”“新发展格局”“数字经济与经济转型”等重大问题研究,引领青年学子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历程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

四是“谁来培养人”,要造就“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传承“人民教育家”卫兴华教授守正创新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和坚持人民立场仁爱学生的伟大品格,建成“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教师和思政工作队伍,实现人才培养的学理性与政治性、时代性与实践性、知识传授与价值传递、课程教学与人格养成相统一。

五是“抓好后继有人”,以红色历史文化滋养当代青年深厚底蕴与胸怀品格。要把“昨天的党史”“今天的发展”“未来的形势”融入专业学习教育和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学科优势培养当代青年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引领青年群体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积极探索总结中国特色经济发展的历史路径与模式经验,在全球治理新格局中更好发挥中国青年引领作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教育工作者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人民立场、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24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