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骑马、滑雪,一年四季踢足球”

—— 新疆阿勒泰市中小学生课余生活体育唱“主角”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本报记者 蒋夫尔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双减”之后的课后服务如何吸引学生,服务学生,让其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助推器”?新疆阿勒泰市充分利用自身独特资源优势和地域特色,设计开发出系列特色课后服务课程,在课余时间开展特色体育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中小学生在课余生活中“骑马、滑雪,一年四季踢足球”,促进了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

    课后服务:体育活动成为提升学生体质“助推器”

“我现在每天作业都能在学校完成,写完作业还可以踢足球、跳跳绳、上阅读课,感觉每天过得很快乐,现在每天都很期待各项活动。”阿勒泰市第二中学四年级(2)班学生阿曼桌力激动地说。自实施“双减”以来,阿勒泰市围绕“县市有特色、校校有特长”的目标,将骑马、滑雪、拳击、摔跤、足球等特色体育运动纳入中小学课后服务和体育课程,受到学生欢迎,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

结合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和丰富的马产业、马文化资源,阿勒泰市精心设计“骑马、滑雪,一年四季踢足球”等特色课程,将推进课后延时服务与素质教育有机融合,制定“一校一案、各有特色”的课后服务方案。同时,积极对接地区文体广旅局,联系各滑冰滑雪场、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馆,邀请冰雪教练、马术教练、退休足球教练、社会志愿者和专业人士到校为学生提供滑冰滑雪、骑马、足球等专业指导服务,丰富体育教学内容,传播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让各族学生“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

此外,与社团活动相结合,阿勒泰市推出“1+N”课后服务形式,即一小时课后辅导,外加一小时体育和社团活动。各学校充分发掘教师特长,创建书法、合唱团、舞蹈、健美操、冬不拉等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学习社团,以满足不同学生特长发展需求,努力做到“人人有社团、人人有特长、人人参加体育活动”。

    覆盖率100%:学生每天都有课后体育活动

“自从实行‘双减’政策以来,孩子每天在学校都能够参与一定时间的体育活动,既满足了孩子的爱好,又锻炼了孩子的身体,我觉得这样做对孩子健康成长特别好。”谈到课后服务给孩子带来的变化,阿勒泰市第二中学三年级(2)班顾弘杰的妈妈高兴地说道。

“回家后基本没什么作业了,我和孩子在一起的交流时间更多了,每天带着他读读古诗,做做手工,实践课老师还鼓励他们学做饭呢,孩子的兴致可高了。看到孩子身上这些可喜的变化,作为家长,我觉得特别欣慰。”顾弘杰的妈妈说。

目前,阿勒泰市正逐步建立融“校内竞赛—校际联赛—县际间交流比赛”为一体的学生体育竞赛体系,组建了特色骑马队、古老毛皮滑雪队、校园足球队,开展“民族团结杯运动会”“金山杯校园足球联赛”“青少年滑冰、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越野滑轮、滑冰轮滑赛”等地区级骑马、冰雪、足球特色赛事活动,数万名学生参与其中,享受体育活动带来的快乐。

冬季到来时,阿勒泰市中小学生的滑雪课开启,学校组织中小学生轮流到将军山滑雪场上体育课。冬天学滑雪,夏天学骑马,一年四季体育课都能走出户外。

截至目前,阿勒泰市中小学已全部开展课后托管服务,覆盖率达到100%。课后服务中,每天都有体育活动,覆盖率达到100%。

    中小学生:最爱“万名少年上马背”特色体育课

“骑马时我们要正确地抓握缰绳,正确地踩马镫,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持平衡。”日前,在阿勒泰市金血马场,阿勒泰市一牧场喀拉尕什小学适龄学生的第一堂马术课正在进行。

在这堂马术课上,有的孩子欣喜地踮起脚尖举起手,想第一个摸到小马;有的孩子先是局促地把手缩着,但是摸完后,又露出开心的微笑。学生从摸马、牵马到骑马,循序渐进地与马匹进行着“第一次亲密接触”。阿勒泰市一牧场喀拉尕什小学四年级学生李振宇说:“我们冬天的体育课在滑雪场,夏天的体育课在马场,太丰富了。今天,我在马术课上学到了很多关于骑马的知识,这是一堂令人难忘的体育课。”

2019年,新疆阿勒泰市“万名少年上马背”特色体育课堂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学会骑马、练习马术成为阿勒泰市所有适龄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在阿勒泰市,中小学生不仅能“冬滑雪”还能“冬骑马”。阿勒泰市2019年成功启动“万名少年上马背”特色体育课至今,累计已授骑马体育课8500节。

阿勒泰市一牧场是阿勒泰地区传统的养马大区,拥有浓厚的马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万名少年上马背”特色体育课程,让学生在享受马术乐趣的同时,锻炼了毅力和勇气,传承了本地特色马术文化。

据阿勒泰市一牧场金血马场负责人周勇介绍,为了让阿勒泰市中小学生一年四季都可以开展骑马特色体育课程,吉林省投入援疆资金260万元,建设了阿勒泰市金血马场室内马场,让一年四季开设马术课成为现实,进一步丰富了阿勒泰市中小学生的冬季体育课。

室内马场建成后,阿勒泰市金血马场的马术教学场地分为室内场地和室外场地,室内场地可抵御酷暑严寒,室外场地可自由驰骋,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教学力度由原来确保每天100名学生学习马术课发展到每天可让200名学生学习马术课,一年半可完成1.8万名阿勒泰市中小学生开展马术课的教学工作。

“孩子们在这里,从最初认识一匹马,到一步步了解马,学习马术,看到他们不断成长与进步,我非常开心。希望通过一年四季开展的马术课让孩子们的体魄更强健,品格和意志更加坚韧。”周勇说。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24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