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省平湖市:

以营养食育助力五育融合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胡承康 王爱民 来源:中国教育报

营养食育能引导学生知食源、懂食养、享食味、惜食粮、晓食礼,从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多年来,浙江省平湖市以“健康中国”战略为指引,以教育家陶行知的生活教育、劳动教育理论和营养学家于若木的营养理念为指导,以营养食育助力五育融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形成了具有平湖特色的营养食育体系。

    开展“营养校园”创建工程

2018年,平湖市教育局和卫生健康局联合下发《关于创建平湖市“营养校园”的通知》,制定了具有平湖特色的“营养校园”考核标准,列出了“营养与食育普及”“营养与食育文化建设”“田园种管和帮厨活动”等3大项31个考评指标,要求全市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对照相关指标,开展“营养校园”创建活动。迄今为止,已有经开小学、林埭中学等15所学校成功创建为“营养校园”,创建工程有效引领了全市中小学营养食育工作的整体推进和规范实施。

    专题课堂保障营养食育落地

2017年,平湖市成立了由营养学、教育学专家和学科名师组成的课程教材编制组,编写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教材《营养与食育》。教材包括“食物在体内的奇妙旅程”“珍惜盘中餐食与遵守文明食礼”“肥胖也是一种病”等18节内容,印发至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融入各校的科学、劳动、综合实践活动和“一日生活”等课程中,每学期开课不少于4课时。市教育局和卫生健康局将此要求纳入学校年度卫生保健工作考核指标。在此基础上,平湖市通过“食育田园”项目研究,引领6所实验校(园)因地制宜开发了200多课时富有创意的“食育田园”课程,丰富了营养食育的教育内容;通过举办“营养食育最佳课例大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专业水平,营造学校、家庭、社会共育的良好氛围。课程、教材、课堂、教师、考核的一体化建设,保障了营养食育的有效落地和普及。

    文化建设彰显营养食育特色

几年来,平湖市始终把营养食育文化建设作为“营养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田头耕作中知劳动艰辛,在收获品尝中长营养知识”“瓜果蔬菜,生命基材;食物多样,均衡营养”“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等名言警句,镶嵌在一所所学校的种植天地、食育工坊、亭廊场馆等显眼位置,传递着营养食育的核心知识与育人理念,达到了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道独特风景。

平湖市的营养食育工作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目前已有12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营养与健康示范校”,2所学校入选首批“全国营养健康建设试点校”,崇文小学的营养食育经验和成果先后3次在全国会议上交流与展示。2021年10月,在“首届平湖市营养校园与食育田园发展论坛暨食育田园课程成果展示活动”上,相关负责人评价说:“平湖做好、做足了营养食育这篇文章,体现了助力五育融合的时代特点,使食育成为全面贯彻五育并举教育理念卓有成效的载体,对促进当前‘双减’工作落地也具有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平湖市营养学会、平湖市教师进修学校)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24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