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疫情期间做好居家学习引导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王红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近期疫情多点散发情况下,为阻断疫情扩散蔓延,各地各学校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和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生居家学习成为一种新形态。

学生居家学习既包含学习学校正规课程,也包含个性化、选择性的自主学习,其对线上教育教学质量要求更高,同时囿于时空限制,存在受家庭环境影响较大等特点。如何保障学生居家学习不降质,而且能充分利用居家学习契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激发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和自主成长能力,成为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关注。

着力优化课程设计与教育教学。学生居家学习的重要内容是通过多媒体技术在线系统学习学校课程。学校和教师开展线上教育,并非简单将线下课程和教育教学模式搬到线上,而应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与身心发展特点,科学合理设计课程,满足他们多样化的发展需求。除了开好文化课程外,还应开展科学探究、劳动教育、体育运动等课程,特别是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卫生健康和心理健康等专题课程,科学统筹课业负担、体育锻炼、防疫抗疫等多方面因素。同时,围绕教师在线上教育教学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诉求,学校应及时深入研究并有效支持教师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能力、家校共育指导能力等。例如,深入开展教研,支持教师有质量地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直播或录播课程;帮助教师充分利用多种线上媒介互动形式,如视频互动、文字互动、举手、点赞等,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提升教师线上作业设计、布置、批改、答疑的水平和效果;引导教师及时关注家长对教育教学内容、方式、效果等的意见与反馈,并指导帮助家长做好孩子居家学习的管理、监督等。

注重引导学生提升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部分学生学习依赖性较强,对由学校学习转为居家学习存在不适应,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有所下降。对于低年级学生,教师重在激发其学习兴趣,使其主动学习、专注学习。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学习基础,教师通过课前学习指导和相关任务布置,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强化自主学习意识。教师要注重课程内容的组织方式和知识的呈现形式,启发学生动脑思考、动手操作。同时,加强线上师生互动、学生间的合作与交流,使学生积极投入,专注于在线学习。教师还要注重引导与激励相结合,充分强化不同类型学生居家学习效果。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及时予以引导和激励,让不同学习基础和性格特点的学生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特别是帮助基础薄弱的学生建立学习信心。最重要的一点是,家校要把握好居家学习教育契机,合力引导孩子制订居家学习和生活计划,使其做好自我管理、自主成长。教师依据学生的个体情况,引导学生合理设定明确的学习目标。家长以张弛有度为原则,与孩子共同制订包含各科课程学习、科学探究、手工制作、家务劳动、身体锻炼、兴趣活动、睡眠休息等在内的居家学习、生活计划。

共同营造支持性居家学习环境。由于师生空间发生分离,教师在学生居家学习中的主导作用在减弱,家长需要多承担孩子学习行为的引导、支持、指导与管理,以及日常安排、情感关怀等方面的责任。一是家长应与教师保持良好沟通,加强对孩子的引导帮助。家长要及时了解并配合学校教育的要求,帮助孩子解决线上教育过程中遇到的技术、作业等问题,特别是引导、帮助孩子建立居家学习的目标、规则,助力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二是营造良好的居家学习环境,使孩子拥有相对安静和独立的学习空间;关注孩子的进步与优点,予以激励和强化;及时总结居家教育经验,不断改善家庭教育方式和方法。三是注重孩子身心健康,建立良好亲子关系。提醒孩子注意劳逸结合,支持孩子自主安排好学校课程之外的图书阅读、手工制作、体育活动、家务劳动等,实现多方面发展。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讲师、博士)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2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