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县城引进人才具有示范意义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邵心怡(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新闻学2019级本科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闻回放

近日,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一份名为《2022年遂昌县面向世界一流大学引进优秀毕业生入围体检人员公告》的公示名单,因其24个基础工作岗位的入围者均来自海内外知名大学而引发热议。

主持人语

近日,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一份公示名单显示,24个工作岗位的入围人员几乎全部来自名校。他们中有4名博士、19名硕士,本科毕业生仅1人。而对应的岗位除了专业技能类,还有一些乡镇、街道的基层工作岗。这到底是“学历内卷的无奈选择”,还是“人才引进的正常流动”?三名大学生给出了他们的精彩分析,颇有雏凤清于老凤声的味道,入情入理,值得一看。

 

头顶名校毕业光环的“天之骄子”,出现在县城事业单位的拟录取名单上,引发热议。名校毕业生“屈居”县城事业编,是一种人才浪费吗?其实,在给出“学历贬值”“人才浪费”这个论断之前,我们应该看到,就业的本质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招聘方有心招揽人才尚不够,还得应聘者愿意应聘,就业才算成功。与其争论名校毕业生是否应该“屈居”县城,不如思考县城在人才市场上的竞争力到底在哪里。

作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遂昌县生态环境优越,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已超过5万元。因此,遂昌县绝不是大家印象中的“穷乡僻壤”,而是大有可为的高质量城市发展排头兵。根据相关公告,符合首次新引进到遂昌工作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等,可享受45万元政策奖励;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可享受75万元政策奖励。平心而论,几十万元的补贴对于寒窗苦读十几年的大学生来说,不仅是对其学习能力的肯定,更是其日后生活、工作的现实保障。而一次性购房补贴的优惠政策,也大大减轻了当下年轻人必须面对的购房压力。良禽择木而栖,相比生活节奏快、生存压力大的大城市,优渥的现实条件吸引名校毕业生纷纷落脚于此,不足为奇。

疫情之下,毕业生工作选择趋于保守,教师、公务员岗位竞争激烈。然而,在喟叹“宇宙的尽头是编制”之际,我们更应认识到,这是具有经济实力的县城吸引优秀人才、发展县域经济的好机会。较好的经济基础、广阔的发展前景,再加上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县城对高质量人才的吸引力,已不可同日而语。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2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