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移用化用基础始,独创文学沁芳终

发布时间:2022-06-17 作者:陈静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全国甲卷

《红楼梦》“大观园试才题对额”一节中,众人为大观园中的亭子匾额命名,或直接移用为“翼然”,或借鉴化用为“泻玉”,贾宝玉则因地制宜,别出机杼,用“沁芳”二字点出佳境、不落俗套,又契合元妃省亲之事,蕴藉含蓄,思虑周全。这恰如我们的文学创作。

在文学作品创作中,不论是直接移用还是借鉴化用,都不是机械地模仿,不是东施效颦,而是在掌握文学创作规律的基础上巧妙运用。独创则是在前人文学作品的滋养下,根据独特的情境,独抒性灵后的顿悟,非千锤百炼不可得。

鲁迅先生曾在《拿来主义》一文中说:“没有拿来的,人不能自成为新人;没有拿来的,文艺不能自成为新文艺。”恰如文学创作,“他山之石”恰可以“攻玉”。细品古代大家的作品,他们或借鉴、或化用前人的诗句,甚而有超出被借鉴之境。杜牧在《阿房宫赋》中写道:“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这借鉴了陆参在《长城赋》中的诗句:“千城绝,长城列。秦民竭,秦君灭。”李清照的“我报路长嗟日暮,学诗谩有惊人句”借鉴了屈原《离骚》中的句子“日忽忽其将暮”“路漫漫其修远兮”,李白《蜀道难》借鉴张载《剑阁铭》,莫言自述写作深受《百年孤独》影响,马尔克斯从《变形记》中借鉴到小说的写法……

如果说借鉴、移用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那么独创则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贾宝玉根据“亭”的所处位置,独创出“沁芳”,既合乎亭的特点,又不失“新雅”。情境不同,时代不同,所以王国维讲“一代有一代之文学”。近代风云变化的新时代中,新青年们独创出“五四新文学”,既适应了当时的时代要求,也因其“独创性”,在中国文学史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当今,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了全面胜利,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样的背景下,新时代的我们应该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独创”出符合当下时代背景、体现青年身份的文学,以满足当代精神之需求,在文学史上留下当今青年丰富多彩的一笔。

作为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文学创作亦是我们的使命,要在移用、化用的基础上“百尺竿头”,独创出符合时代特征和青年身份的文学。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丁沟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17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