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无可选择时,创新是出路

发布时间:2022-06-17 作者:徐德培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高考Ⅱ卷

立于高山之巅的青松经历无数次风霜雨雪,更加苍劲挺拔,其原因在于它生于忧患,在贫瘠干枯的石缝中发芽、生根。当幼小的生命被四周坚硬的石块堵得无路可走时,它凭着求生的本能,发挥出自己意想不到的潜能,让生命之根沿着石块的缝隙伸得更远,扎得更深,吸收更多的营养,以至于“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植物如此,动物又何尝不是如此?刘备跃马过檀溪,就是胯下的卢马遭遇紧急情况,别无选择时,激发出生命的最大潜能,一跃而过深渊,救了主人一命。

所谓背水一战、绝地反击,就是从另一个方面告诉我们,被逼得无路可走的军队也会产生不可估量的能量。红军遭到反动派的五次围剿,危急之下,被迫放弃根据地,开始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他们避开大路走小路,避开小路走山路,爬雪山、过草地,甚至在无路可走、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创造了人间奇迹,穿越了“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生命禁区,终于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胜利到达陕北。

社会发展也往往如此。新中国成立以后,苏联派了数千专家来帮助中国建立现代工业基地,开展科学技术研究。然而正值三年困难时期,中苏关系破裂,苏联撤走专家,带走图纸,封锁技术,使中国许多重大项目成为“烂尾楼”。重重困难之中,无可选择之时,中国倔强地昂起自信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靠着创新精神,走上自己独立发展之路。不久,原子弹爆炸成功,氢弹爆炸成功,人造卫星上天,中国有了自己的现代工业基地和科技发展体系。

改革开放初期,社会经济、科技相对落后,一些强国为遏制中国的发展,一直对中国实行技术封锁,企图把中国封闭在低端制造的圈子里。无可选择之时,中国高举创新创造的大旗,依靠自己走上强国之路。几十年过去,我国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惊天逆袭,“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时代已经到来,部分高新技术已经开始领先于国际社会,中国向全世界展现了自己的科技实力。

可见,无可选择未必就是一件坏事。山穷水尽,是懦弱者的末路,是慵懒者的死路。对于勇敢者,无路可走时,别无选择时,创新创造就是通向未来的唯一出路。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华君外国语学校)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17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