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双减”背景下学校办学质量提升的探索

发布时间:2022-06-28 作者:褚凯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双减”是当下基础教育界的一个热门话题,也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需要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提升学校办学质量,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笔者建议从管理手段的改进、课堂模式的转型、学习方式的变革、作业质量的提升4个方面进行探索。

一是管理手段的改进。人的健康成长,包括思想、身体、生活等多个维度。过去,学生从校内到校外几乎全天候处于学习状态之中,学业负担过重。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学校和家长提升认识。

去年以来,临安区教育局立足“双减”背景,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管理难题,实施“拉网式”盘查与规范性督查。此外,通过“天目少年思政学院”等方式,通过本地媒体和各大网络平台开展育人方略宣讲,让家长和社会重塑对孩子的天性认知,呼吁对孩子的人性培养。

注重改进评价方法,提升教师能力,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倡导结果评价和过程评价相结合。引导学校理解不同类型家长的需求,着力改善家校合作关系,有效促成家校共育共赢局面。

二是课堂模式的转型。课堂的第一要务是“玩活”学生思维。围绕教学目标,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对重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学生思考、质疑;教学内容进行问题化、探究式、挑战性处理,增强学生思维容量,提升学生思维能力。2019年,临安区启动“思本课堂”推进方案,通过提升教师“教的思维”、优化学生“学的思维”改进教学方式和学习行为。

“玩创”学生实践。到实践中去探索,到实践中去验证,到实践中去创造,应该成为教育的常态。“双减”以来,临安区教育局成立专班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实施“1+N”服务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活动及社团活动;本学期在专题推进的基础上,确保中小学课后服务课程的实践性、多元性,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通过实践活动激发学习热情、夯实学习成效。

“玩深”学生学习。教师深度教学,有助于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增强课堂思维容量,才能提升学生思维能力。临安区在引领各校推进“思本课堂”的建设过程中,深度撬动学生思维的发展,着力让常态课堂呈现学生思维。

三是学习方式的变革。唤醒学生内在潜能。区内5所普通高中均设立了心理辅导站,各年级均配备专职心理咨询师,基本构建了“职业生涯规划+阶段奋斗助力+日常懈怠诊断”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同时,各普通高中还通过社团节、成人节,活动来从不同层面激发孩子的奋斗热情。

鼓励学生自主建构、悟有所得。自陈立群名校长工作室在临安区设立以来,中学段校长从实际出发,搭建科学学习框架,引领学生开创多维多层预习,全面掌握巩固、纠错等方法技能。

四是作业质量的提升。立足精心设计、精准布置、精细管理,引导学校做好作业管理。“双减”以来,临安区教育局先后确立“区域大作业、学校小作业”工作原则,引领各校把握“区域大作业”的设计标准,鼓励各校在此基础上研制精准性的“学校小作业”,督促并指导学校通过校本教研设计学校“基础作业”和“弹性作业”。

学校是健全作业管理机制的重要主体,作业的改进离不开学校的统筹管理。加强作业档案建设,及时把各学科组设计的优秀作业汇总保存,并进行基础性作业、拓展性作业、高频错作业等类型划分,为作业的持续改进和优化建立相应资源库;完善作业评价机制,定期组织教研组或专业力量对各科作业质量进行评价,以解决作业改进中的问题。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28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