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物资学院:打造以美育人新体系

发布时间:2022-06-28 作者:王文举 来源:中国教育报

美育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重要作用,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基础。北京物资学院从2007年制定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开始,通过创新性实施“主旋律三化润心、主力军三方协同、主阵地三台融合”等举措,经过十余年努力,逐渐形成“以美辅德、以美益智、以美健体、以美促劳”的美育体系。

    主旋律“三化润心”:强化价值引领

近年来,北京物资学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主旋律,融入学校美育工作之中,摒弃机械讲授的形式,注重创新美育形式,融合专业特色、属地运河文化和身边榜样故事,通过讲好学院故事和中国故事,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学生,通过主旋律“三化润心”,强化价值引领,凝聚精神力量。

学校师生以本校教师杨洪璋近20年帮困助学先进事迹为背景,创作了姊妹篇话剧《杨洪璋》和《追梦人》;结合自身物流和流通领域的专业特色与属地运河文化,创作了以京杭大运河为题材的舞剧《运》等,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还组织学生参与服务奥运、国庆和建党100周年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活动,升华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学生的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

与此同时,学校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引导学生增强专业学习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专业使命教育及课程思政教育,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学校成立大运河研究院,发挥物流流通专业优势,开展课题研究和实践调研,创排的舞剧《运》入选“京杭大运河文化带精品剧目”。

实践证明,通过生动鲜活的故事和学生亲身实践所传达出的精神内涵更易入脑入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如盐溶于水,与美育有机结合起来。

    主力军“三方协同”:强化资源支撑

学校成立了美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校党委统一领导、艺术教育中心主要负责、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全校师生广泛参与的一体化美育工作机制。

学校专门成立了艺术教育中心,统筹开展全校美育工作,将校方、艺术院团和校友艺术团三支力量协同起来,加大学校美育工作投入。

艺术教育中心拥有一支专职的美育师资队伍。学校将美育师资队伍纳入思政类教师体系予以培养,从根本上保障了方向,激发了活力。这支“思政化”的专职美育师资队伍,持续不断地在教学中融入主旋律思政元素,不论是美育理论或鉴赏课,还是美育实践课,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教学全过程,保证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 

学校坚持“内外结合”的教学模式,长期邀请校外艺术名家担任兼职教师,推动与艺术院团的美育协同。学校还创新性地成立校友艺术团,广泛吸纳艺术团校友指导美育第二课堂,与校外艺术专家共同配合,这些都是对本校美育师资体系的有效补充。校方、艺术院团、校友艺术团“三方协同”,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提升了学校美育的质量。

    主阵地“三台融合”:强化路径创新

近年来,学校将讲台、舞台和平台融合,逐步构建起美育公选课、普及性实践课、高水平艺术团实践课“三层金字塔”课程体系,并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规定本科生修满2个美育学分方能毕业,以“无美育不毕业”的理念促进美育全覆盖,让美育普及有讲台。

学校以“北京大学生艺术团”为引领,以品牌艺术活动为依托,以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综合素质培养计划”美育积分体系为制度保障,全面促进学校美育普及和质量的双提升,让美育展示有舞台。在没有艺术特长生的情况下,学校艺术团保持全国一流水准,在国内外各项艺术赛事中屡获佳绩。

学校以艺术载体融入其他学科促进美育融合,以艺术元素融入校园空间提升美育环境,以“运河剧院”聚集文化资源滋养美育沃土,让美育延伸有平台。讲台、舞台和平台“三台融合”,强化了美育路径创新,提高了美育的实效。学校举办的各类艺术展演和美育实践活动获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学校美育工作的经验做法被多所同类高校借鉴学习。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学校美育育人成效凸显,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普遍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持续向好,自信心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彰显,使命感和责任感显著增强。

(作者单位系北京物资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2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