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百仕达小学大力开展主流运动项目

每个学生都有上场参赛机会

发布时间:2022-06-28 作者:熊佑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深圳百仕达小学视体育为教育的基石,不仅希望学生在体育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更希望学生能掌握体育这种世界语言,从而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

基于这种认识,学校积极改革体育课程,拓展情境体育应用,大力开展足球、篮球、游泳、帆船、击剑等世界主流运动项目,家校共育,以体树人。

    时空巧安排,每名学生都能动起来

百仕达小学校园面积不大、学生也不多:一个年级4个班,每班32人,全校共有6个年级760余名学生。如何在这个小而精的校园内,突破时空壁垒,为学生创造更多“动”的空间?

与时间赛跑。深圳夏季长,雨水充沛,不让大雨影响户外运动是关键。百仕达小学是一所“海绵学校”,学校采用渗水材料打造了“会呼吸的操场”,足球场、田径跑道全部可在大雨停后立即使用。

和空间对话。由于占地面积小,学校将顶楼改造成围栏式足球场和乒乓球馆,并在楼顶和篮球场加盖了防雨棚;腾挪地面空余空间增设8块笼式足球场和10余个篮球筐,最大限度地为学生运动提供适合的场地。

增加运动时间。学校每个年级每周都增加了一节体育课,每天还安排了一次长达65分钟的长课间——学生专属的运动时间。其间,学生在长跑和跳绳热身后,开展足球、篮球以及各种体育游戏活动,每名学生都能够动起来。

    内容巧设计,每名学生都有运动的理由

学校体育与健康课分为专项体育课和PE(“体育”的英文缩写)。专项体育课设有篮球课2节,足球课两节。学校开发了校本课程,由专业教师任教。PE是深受学生喜欢的网红课,由外籍教师执教,选择世界各国热门的体育游戏,以学生感兴趣的运动为载体,学生在享受快乐体育活动的同时,也体验了不同国家和民族的多元文化。同时,学校还开设了帆船、击剑、网球、游泳、乒乓球、羽毛球、国际象棋、围棋等兴趣选修课,每周两节,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以赛促练,体育比赛周周见,全方位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在每学期的学校运动会上,每名学生至少要参加一项比赛。学校传统的基础项目如长跑比赛、跳绳等,则穿插安排在每天的长课间里。

最受学生欢迎的足球、篮球班级联赛,努力让每名学生都有上场机会。学校利用小班制的优势,设计了鼓励人人上场的特别赛制。比如班级篮球赛,一个班仅有的16名男生(或女生)分为A、B两组,比赛分为三节,前两节A、B两组各打一节,各组替补队员轮番出场。足球除了班级联赛,还设计了三人足球挑战赛,学生自由组合参赛,班级冠军再参加年级挑战赛。

    重家校共育,建可持续发展社团组织

学校以教师家长引导、学生参与的方式共建了八大体育社团。从深圳第一家小学生帆船俱乐部到篮球队、足球队、击剑队、网球队、游泳队、乒乓球队、跳绳队,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参加社团训练。目前,全校参加社团训练的学生已超过三分之一。

在学校的日常家庭作业中,阅读和运动是每天都有的项目,一静一动,协同并进,相得益彰。同时,体育家庭作业让家长参与进来,既增进了亲子关系,也增加了学校和家庭的沟通。

教师和家长也积极参与运动,做好榜样。在学校,教师每天的长课间都会和学生一起运动。每周一和周五放学后,学校还聘请专业教练走进校园指导教师健身。双休日,学校联动家委会共同组建“百小联”足球俱乐部和“百小联”篮球俱乐部,利用周末时光组织联赛,鼓励家庭参与、师生同乐。

体育课改为学校带来了骄人的成绩。帆船队国内比赛屡获冠军,在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上进入前四;篮球队、足球队多次获深圳市冠军。学校先后被评为广东省篮球推广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1年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全校学生合格率达100%,优秀率达72.44%,优良率达94.32%。

(作者系深圳百仕达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2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