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考志愿填报陆续开始 超70%毕业生后悔当年所报专业

发布时间:2018-06-27 来源:腾讯教育

  2018年各地高考成绩已经公布,高考志愿填报陆续开始。高考关系到未来的学业和职业生涯非常重要,而填报志愿时间又往往只有3、5天,成为考生和考生家长们最头痛的问题。
  日前,AI生涯规划科学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客座教授、智能分析公司iPIN创始人杨洋博士做客腾讯教育细数历年高考报志愿的那些“坑”。iPIN旗下产品完美志愿2017年被评选为最好用的也是高中老师最认可的高考志愿填报工具,到2018年,四年里完美志愿累计服务超过1000万的考生填志愿,今年预计将服务超过500万考生。
  “中国孩子报高考志愿,报的都是父母喜欢的专业”
  报志愿是个大事,很多孩子报志愿实际上是爸妈说了算,而爸妈的认知、价值观等严重左右了孩子。杨洋告诉记者,他的高考填报志愿,根据喜好报了华中科技大学机械专业。父亲不同意,原因是觉得学习机械专业将来就是做工人。由于父亲对于机械专业的理解偏差,他没能报机械专业转而报了计算与信息科学。结果入学后发现,计算与信息科学在数学系下面,由于担心数学类专业发展不好,家里又花钱给他转到了光电系。后来去国外读博时候杨洋发现,相比国外的孩子,中国学生很少根据兴趣报志愿,所以学起知识和工作都很难特别用心。”杨洋说。
  超过70%的受访者:后悔高考所报志愿
  完美志愿的大数据统计显示,超过70%的人,后悔当年所报志愿,且很多人为此付出巨大代价。杨洋给记者举了一个案例。曾经的青海省第五名周浩考上了北大,其实他的本来想法是去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机械类专业。当时为了家人,加上觉得自己的分数符合北大的标准,放弃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去了北大。结果他进了北大,通过各方面的学习,完善了人生价值观之后,选择了退学去到北京的另外一所学校:北京工业技师学院读机械专业。两年后,周浩获得了全中国第六届数控机床比赛的全国总冠军。
  这个案例曾经轰动一时。根据完美志愿的统计显示,很多家长都有名校情结,尤其是一些所谓的精英家庭。他们往往认为学什么专业不重要,到好大学去积累人脉更重要。“选择所爱,还是选择名牌,这是很多学霸们要纠结的问题,也是两种价值观的选择。谈不上哪个更好,但要选择自己更愿意坚持的”杨洋说。
  假如重新填报志愿,57%的人会把专业未来的发展放在第一位
  “根据完美志愿的客户反馈,很多成绩不好的学生在志愿填报的时候,或者说在人生选择这种态度上非常消极的。他们经常说句话是说 “读什么专业有区别吗?”对于这种情况,杨洋告诉记者“完美志愿的数据显示,57%工作以后的过来人表示,如果能重新报志愿,一定会将专业发展方向放在第一位。“考生学习成绩不好没事,但是人生没有规划未来很可能后悔。马云学习成绩也不好,但是他对人生的态度是十分积极的,连续两年高考失败落榜,然后还要去考,最后勉强被杭州师范学院录取。所以填报志愿一定不要放弃规划和努力 ”杨洋说。
  专业+学校+生涯规划,三者缺一不可
  
AI测评工具帮考生科学填报完美志愿
  杨洋表示:“高考填报志愿是个科学系统性的工程,每个人看重的不同,比如数据显示有10%的受访者,最看重的不是学校不是专业而是学校位置。而科学报志愿,考生和家长需要关注的是专业+学校+生涯规划的综合考量。
  生涯规划在美国是很热门的研究。其中最经典的是C I P理论:如果要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做规划需要4步。第一个步骤是认知自我,第二个步骤就是你要去了解你所有可能的选择,第三个步骤就是你要去思考的未来规划,最后才是填报志愿。填报志愿应该是个反复对自己发问的过程,只是单纯的说“看重学校,看重专业,看重城市都是有问题的。
完美志愿据此提供了包括360度职业性格测评、霍兰德职业兴趣评测和迈尔斯布里格斯类型指标(MBTI)工具等工具,同时引导同学通过10个具体步骤,完成完美志愿。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