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张岂之教授论学书信选》发行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2 作者: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 12月21日,《张岂之教授论学书信选》发行仪式与座谈会在西北大学举行。张岂之是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著名思想史家、历史学家、教育家、西北大学名誉校长,该书以书信的方式展现了张岂之与研究生之间对学术问题的商讨,是张岂之教授多年来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经验的生动反映。

“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并不限于一流大学。像西北大学这样的百年老校,在博士生教育方面也要有勇气、有毅力向一流方向行进。”发行仪式上,张岂之先生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与培养博士生的经历,阐述了我国博士生培养制度形成的历史和宝贵经验,他主张不断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努力建构有中国特色的全方位的博士生教育体系。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指出,《张岂之教授论学书信选》是一本师生多年研讨交流的重要纪录,书中关于如何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端研究人才,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提高研究生质量特别是博士研究生的质量与创新能力,都有独到的见解。校长郭立宏《张岂之教授论学书信选》涉及到怎样治学、怎样做人、怎样做好管理研究等方面,书中把张岂之先生做校长、做所长、做导师的经验作了全方位的表达,内容很全面、语言很亲切,字里行间体现出浓浓的情怀。

本次活动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发起并主办,西北大学社科处、研究生院、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联合主办。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集中探讨了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生教育的本质、特征、基本规律与评价标准,积极探讨建构中国式的全方位的博士生培养体系的经验与方式,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和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以张岂之先生领衔的西北大学中国思想史学科点已经走过了65个春秋,该学科点197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84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获准设立国家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30年来共培养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后人员300余人。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