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交通大学启动大国外交话语研究项目

发布时间:2018-01-17 作者:董少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少校) 国外受众如何理解“命运共体体”这个表述?对中国的外交关系有怎样的影响?116日,上海交通大学举行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话语构建、翻译与传播研究”开题报告会,开展以“语料库+”为特色的话语研究。

该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 宝教授领衔申报,将利用前期已建立的外交话语语料库、记者招待会汉英口译语料库和涉华国际新闻语料库等,在分析大量外交话语语料及其翻译文本的基础之上,探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的构建、翻译与传播的原则、策略与方法。

本课题研究将历时4年多,分为3阶段。第一阶段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文献的研读为基础,总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及其话语体系。第二阶段以语料库的应用为基础,从话语构建、话语翻译与话语传播等层面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进行多层面研究。第三阶段侧重于研究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的构建、翻译与传播联动及其机制的建立,以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数据库综合平台的建设。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