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堂国际标准的安检实训课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700余名学生服务上合峰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8-07-03 作者: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邱俊海) “当时我就发现他们俩神情和普通的客人不大一样,眼睛不注意看正在过安检的包裹,而是边走边往我们安检员这边看。我们就请这两位客人开包检查,仔细一谈,才发现他们是安保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来‘暗访’我们前期的安检准备工作情况。”近日,山东德州科技职业学院2016级空中乘务专业的程焕焕同学回忆志愿服务上合峰会安检工作的情景时,依然清晰记得这个镜头。

原来,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是前不久上合峰会期间,唯一一所以学院为单位成建制派出学生参与上合峰会安检志愿服务工作的高职院校,参与学生达到724人。上合峰会期间,他们在青岛奥帆中心会议核心区、媒体酒店、要员酒店、青岛美术馆、制证中心等核心区域,执行安检志愿服务工作任务。

“实质上你们不是普通的志愿者,而是需要严格执行国际标准安检要求、配合做好上合峰会安保工作的重要工作人员。”在参加前期的严格培训期间,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就告诉程焕焕和他的志愿者同学们。程焕焕他们也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因为她和同学们都在会议核心区域服务,而其他志愿者主要从事外围的服务工作。

如果安检时遇到特殊、突发情况怎么办?遇到危险品该如何处理?“千万不能惊慌失措,要先设法稳住对方,及时联系配合相关安保人员现场处理。”2016级高铁乘务专咋要员酒店参与安检工作的张岚岚同学说,“一般就是有客人不注意会随身携带指甲刀等一些小件金属物品等,我们会及时提醒妥善存放。”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志愿服务经历,而是一堂国际化标准、国际化水平的专业实训课,既要展示我们国家的良好形象,还要确保服务工作质量,对学生专业学习和综合素质提升都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   李进民表示。在正式进驻峰会前的志愿者服务团队集中培训中,从语言沟通到行为规范,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按照国际化的标准严格要求,确保服务周到,工作零失误。

负责奥帆中心接待工作的带队教师冯燕和同学们参与志愿工作时,一次迎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外交官时,有一位联络员突然晕倒了。“因为同行的人要赶飞机,时间紧迫,我们迅速接过晕倒的联络员悉心照料,并马上拨打急救电话,帮助联络员及时脱离了危险。”冯燕说。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之所以能有机会成为唯一一家成建制参与上合峰会安检服务工作的高职院校,既与其多年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确保学生培养质量有关,也与其高标准、精细化的学生管理尤其是安全管理工作有关。该校连续7年安全事故零记录,连续7年被当地公安部门荣记“维稳安保工作集体三等功”。

“我们也紧紧抓住这次服务上合峰会的难得机遇,通过这样一堂特殊的、国际化标准的实习实训课,进一步完善课程建设内容,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提高课程建设质量,按照国际化的标准,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高技能高素质人才。”李进民说。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