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诗歌点亮童年

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优秀作品咏唱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8-08-30 作者:李大林 王琼 来源:

“推开老家的木门/吱呀吱呀/它在说欢迎回家/刷上桐油/换上春联/门仿佛年轻了几岁/它喜滋滋地看着/一家老小跑进跑出/听锅碗瓢盆/叮叮当当/离别时/关上木门/它一声不吭/默默地站在奶奶身后/目送我们渐渐远去……”近日,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优秀作品咏唱会在江苏常州举行。舞台上,无锡市新吴区南星小学六年级学生杨婷吟诵着自己的获奖作品《老家的木门》。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作家协会等部门联合主办,共收到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以及来自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儿童诗歌10万余首。用儿童的眼睛和童心去观察生活、体会生活,发现生活之美,感知生活的情趣,是江苏打造“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的出发点。

“在诗歌创作比较小众的当下,江苏呈现出了完全不一样的状态,这里的儿童诗歌土壤肥沃,创作充满生机活力,让我们看到了诗的希望。”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说。

诗歌成为美育重要载体

本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以“新时代、新少年、新诗篇”为主题,运用诗教形式,引导更多的孩子发现美、感受美、追求美,从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时代新人。

“我们飞得很快/飞到了首都北京/看到了华灯闪烁的北京天安门”。5岁时随着父母移民的王煜之,用一首《阳光里的魔法学校》寄托浓浓的乡愁和对祖国的眷恋。当得知作品获得一等奖,8岁的王煜之迫不及待地赶到现场,“诗歌为我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大门,我想与大家一起分享。”他说。

据大赛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李朝润介绍,本届诗会处处体现“新”字,征稿数量新增长,辐射范围新突破,作品质量新提升,品牌效应新扩展。投稿数量从第一届的6000多首激增到今年的10万多首,投稿的小作者不仅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还包括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英国、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按照公平公正原则,经初评、复评、终评,本届诗会共评选出一等奖15首、二等奖30首、三等奖60首、优秀奖120首。

“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是江苏“童”字系列美育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是进一步加强诗教乐教的重要举措。江苏省委宣传部长王燕文指出,诗歌、童谣、歌曲、儿童画等艺术,是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的精神食粮,也是美育的重要形式和有效载体。充满时代气息、体现童真童趣、催人向上向善的优秀作品,能够启迪心智、陶冶情操,甚至可以影响人的一生。

引导孩子关注社会生活

“每一首诗,都是孩子们展开想象翅膀的一次试飞;每一个诗行,都是孩子们展开智慧的双眼,对社会、对生活、对自然的深情顾盼。”高洪波说。

与前两届相比,本届收到的作品在表现内容上更加色彩斑斓。据统计,10万多首诗歌中,对亲情的细腻表现、对自然的深情咏唱是孩子们孩子们写得最多的,也是舞台上最让人动容的。

“我在海边/看到了满天繁星/我问妈妈/星星为什么掉不下来/妈妈说/天空是星星的妈妈/她把孩子紧紧地搂在怀里。”这首诗的作者是常州市刘海粟美术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吴艾雨,是此次获奖中年龄最小的选手。

“很多人都会问,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才6岁,会写啥?但吴艾雨是个爱观察、爱提问的孩子,她提的问题,还真是6岁孩子的视角。而妈妈的回答,也非常巧妙,充满了浓郁的爱。”活动评委、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徐德霞说。

好诗总是浑然天成,常与童心同在,在孩子们开始动笔之前,就存于他们的心中。在诗会引领下,他们对生活的观察面更宽,所表达的内容更加丰富。有的孩子用别致的方式写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甚至开始关注“二孩”的到来对家庭内部关系产生的微妙影响。

镇江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孙莉茜的作品《朋友圈》是一首富有时代气息的小诗:“有一个神奇的圈/大人们叫它/朋友圈/爸爸在圈里/时不时分享工作的感悟/妈妈在圈里/时不时分享美食的诱惑/阿姨们在圈里/晒自拍,卖东西……”这首诗的创作源于一次家庭聚会。孙莉茜回忆,家庭聚会结束,大家都在刷朋友圈,没人理会自己,让她感觉很失落,就随手写了这首诗。

评委们读完这首诗很感慨,认为小朋友给大人们上了一课。“之前觉得自己还算是称职的妈妈,看完这首诗之后感觉很惭愧。”孙莉茜的妈妈说,现在她常抽时间陪孩子。

诗歌让教育更加美好

在咏唱会现场,一位特殊的嘉宾走上舞台,他是南通市通州区教师潘亚峰。从2015年开始,每年暑假潘亚峰都会到贵州山区支教,他不仅为山里的孩子描画“外面的世界”,还为他们带去“童心里的诗篇”这张来自江苏的美育名片,让诗意的种子在大山生根发芽。

“山里的孩子淳朴,他们的诗歌多是关于青山绿水,通过诗歌,孩子们发现美、感悟美、创造美,更加热爱家乡、热爱生活。”潘亚峰介绍,除了写诗,他和山里的孩子一起开展“大山里的歌——童心里的诗篇读诗会”,让孩子们用心体会诗歌的魅力。

据潘亚峰介绍,去年暑假,山里的孩子们收到“江苏诗歌教育联盟”从南京寄来的100册《“童心里的诗篇”第二届中国·江苏全国少儿诗会获奖作品集》,再次燃起了山里孩子读诗的热情。他支教所带的学生张玉勇写的一篇《云》,在本届诗会上获得优秀奖,这给山里孩子极大的鼓舞。“儿童是天生的诗人,小小的诗歌给山里的孩子带去了快乐,让教育更加美好。”潘亚峰说。

无锡市新吴区南星小学是一座诗的乐园:教学楼上,“心中有爱,腹中有诗”8个鲜红的大字十分醒目;花丛中、走廊里、楼道间,随处可见诗的踪影;教室里,“漫步书林”“诗香心语”“缤纷诗苑”等图书角,带领孩子们畅游诗海……校长华建谊说,诗歌已经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每节课前,师生都会诵读“每周一诗”,周四校园广播会邀请师生朗诵诗歌。此外,每个月学校还将孩子们的诗作编辑成童诗小报《南星诗苑》,每3年编辑一本优秀童诗集。

华建谊感慨,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中浸染,一个个都俨然成了小诗人。写字的时候笔芯断了,心里流淌出的是诗;吃水果时,香甜的小诗飘出来了;看到白玉兰绽放,孩子会惊呼:“春风孵出了一只只白鸽!”2010年以来,该校学生累计发表市级以上获奖诗歌400余首。本届诗会,南星小学学生创作的诗作《老家的木门》《“除草”》分别获得一、二等奖。记者了解到,和南小一样,我省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开始重视诗歌教育,并开设诗教校本课程。(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王琼)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