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南大学开辟红色文化教育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8-10-08 作者:赖斯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赖斯捷)在中南大学2018级新生军训现场,暑期社会实践归来的25支红色故事志愿宣讲团,向万名新生讲述为革命英勇牺牲和建设新中国的伟人故事和精神,引领广大学生回顾革命历史,缅怀革命伟人,增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高扬红色旗帜,感悟伟人精神。一是把好寻访红色文化教育政治方向编发《湘籍革命伟人简述》辅导读本,组织红色故事微党课,邀请湖南党史馆工作人员来校为实践师生开展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培训覆盖2000余人。二是组织革命红色文化情境教育广泛开展重走红军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等实践活动,广大师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开展革命伟人红色故事宣讲运用TED多媒体、互动沙画、长沙弹词、常德丝弦等进行革命伟人故事再创作,深入大中小学、基层社区、厂矿企业、田间地头举办宣讲活动100余场,覆盖基层群众数万人。四是推动伟人红色精神全网域传播。围绕学习贯彻伟人精神,设计微视频、音频、漫画、H5等微产品100余个,依托校属新媒体矩阵和抖音、B站等知名新媒体门户同步传播伟人事迹。“传伟人精神·立时代新功”网站专题浏览量突破10万。

彰显青年担当,着力实干服务。一是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学校定点扶贫县湖南江华县设计开发红色旅游线路3条。二是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提供科技支撑,冶金、环境等专业师生分赴湖南湘资沅澧四大水系和洞庭湖开展水质调查,为当地环保部门提供技术支持。三是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咨询,青年师生以学校地方治理研究院、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等6个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为依托,培育智库产品。

务求教育成效,推进多方一是青年师生进一步坚定信念、增长才干。在革命伟人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师生撰写寻访活动网络日志、实践心得5000余篇,300余名青年师生寻访归来后提交入党申请二是革命老区人民切实受益。30余个公益支教团分赴全省6个市州开展义务支教超2000学时,辅导留守儿童1000余人;4所附属医院选派100多名优秀医学博士生组建党员博士医疗团,赴省内革命老区开展义诊活动10余场,发放药品10余万元,受惠群众超万人。三是校地形成了长效合作机制。学校与韶山市毛泽东图书馆、宁乡市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等单位共建20余个大学生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接受寻访地“订单式”帮扶需求,采取师生实践、实习、挂职等多种形式,建立“集中实践+长期帮扶”机制,助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