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生死“实战”,河南大学生跪地抢救落水男

发布时间:2018-10-12 作者:李见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杨振文)“杨爽,为你点赞!”“你是我们医学生的骄傲!”……河南省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师生知悉情况后,纷纷在传颂该校2017级护理班学生杨爽的先进事迹。

10月3日下午,武汉长江大桥汉阳桥头堡附近,一名男子落入江水中,被附近市民救上岸后昏迷不醒。这一幕正好被三全学院大学生杨爽遇见,他毫不犹豫地跑上前,用自己在学校学到的医学知识为落水男子做紧急施救。

据杨爽回忆,当时他和父母利用国庆假期到武汉旅游,当天下午5时左右,当他们一家人沿着江滩准备去坐轮渡看夜景时,突然发现前方有众多市民围拢在一起,一名着泳装的老人,正在为一名落水男子做心肺复苏。当时这名中年男性意识不清、腹部胀大、嘴唇发紫,为他施救的老人抢救了一会后开始体力不支。

在危急关头,杨爽想到自己平时在校学过的急救知识,模拟练习过无数次的心肺复苏,他立刻跪在地上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在现场营救的七八分钟里,杨爽不停地清理伤者口鼻涌出的污水,防止呼吸道阻塞而引起窒息,一边对伤者进行人工呼吸,一边进行心脏按压。中间还停下来听诊心跳呼吸,查看瞳孔大小,注意心脏按压时别刺伤肺或心脏,将学校学习的知识很好的应用到现实抢救中。

随后,120急救车到达现场,用担架将伤者抬上车迅速离开现场。看到伤者乘车离开,杨爽便打算离开。这时,一位姓马的女士拉住了他,让杨爽留下个人信息,以便以后家属感谢。但是杨爽却不想留下姓名,马女士百般劝说之下才留下姓名。

据了解,被救者落水前有服毒经历,被送到医院后经过紧急洗胃等抢救措施,最终却遗憾的没能抢救过来。得知这一情况后,杨爽感到很难过,他表示:“虽然在学校曾经无数次的模拟练习过心肺复苏技能,但唯有这一次,是真正意义上的‘实战’抢救,最终没能把人救回来,我感到非常难过和遗憾。不过我不后悔,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义无反顾冲上去,这是作为一名医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