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着眼国家重点战略 聚焦军民融合发展

2018中国高等教育军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2 作者:倪秀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倪秀)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兴国之举,强军之策。中国高校因其独特优势,在实施该项战略的过程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面对时代新课题,高校应该怎么办?10月19日,在中国高等教育军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全国近百所军事院校、地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就此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专职委员管培俊、教育部科技司李渝红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中共四川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许州、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姜亚军、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陈永灿等专家学者近300人参会。

本次论坛是2018年秋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点内容之一,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西南科技大学承办,四川新型智库“军民融合发展研究智库”与四川军民融合战略研究中心提供支持。与会者通过通过圆桌论坛、高峰论坛和主旨报告等形式,共同探讨军民融合发展中的高校作用。

开幕式上,管培俊表示,高等教育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中肩负重要使命,是军民融合无可替代的主要枢纽和动力之源。为此,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要对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高校科研创新体系要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双一流”建设要聚焦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高校的开放合作要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我们要加快高等教育助推军民融合发展的步伐,集中军队和高校的优质资源,助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共同谱写新时代高等教育服务军民融合发展的奋进之笔。

李渝红对高等教育服务军民融合提出五点希望:一是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意识;二是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三是提升能力,加强前沿创新;四是协同创新,促进成果转化;五是建设队伍,加快“双一流”建设。

专家主旨报告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姜亚军以“四川省高等教育军民融合全面发展创新改革试验成果”为题,介绍了四川省在重点推进军民融合领域学科体系建设、相关专业建设、平台建设、协同创新、教育资源深度融合、高端技能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做法。西南科技大学、国防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作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