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名大学校长眼中的进博会

发布时间:2018-11-12 作者:董少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少校)正当首届进博会进行之际,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前往国家会展中心慰问本校志愿者,并参观了进博会。应中国教育报记者约请,他撰文讲述进博会所见所思。以下为全文。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世界对进博会的关注主要体现在进博会对各国所带来的国际经贸合作机遇。事实上,进博会对教育的影响也是无处不在。

首先,传递了教育对外开放的新信号。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宣布,中国将加快教育、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特别是外国投资者关注、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医疗等领域也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这一政策宣示延续了我国对外资进入教育行业的开放态度。这是在《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的基础上,中国政府为外商教育投资的松绑,传递了中国进一步促进教育对外开放的信号,势必带来更加开放的一系列政策。

其次,“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成为新亮点。“一带一路”是新时代由中国首倡的国际经济合作计划,在“一带一路”以“五通”为合作重点,尤其是民心相通的框架下,教育日益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自从我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以来,中国和沿线国家地区的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成为中国教育国际化的一大亮点。此次进博会吸引了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000多家企业参展,必将推进丝路教育合作,造福更多沿线国家和人民。以上海建桥学院为例,近几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机构的合作交流,加大对沿线国家留学生的招生力度,目前一共有69名留学生在建桥学习交流,丝路教育合作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再次,教育的未来在于创新。此次进博会所有展区所展示的产品和服务都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智能及高端装备、消费电子及家电、以及服务贸易展区,都给观众带来极大的震撼。这次进博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体现的就是促进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更加美好的世界。正如习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所说的,世界各国应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这一方面,高校大有可为。众所周知,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对教育产生深刻的影响,任何一所高校都不可能置身事外。每一所高校都必须在产业变革中,找准位置,各安其位,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最后,教育合作推动教育现代化。习主席宣布,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等。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中,教育不仅不能缺席,教育一体化甚至要先行一步。不久前,江苏、浙江、上海、安徽三省一市签订了长三角民办教育发展协作框架协议,长三角民办教育一体化发展联盟也宣告成立,为建立多领域支撑、跨地域协同、创新性管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可以相信,在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鼓舞下,尤其是在一系列民办教育新政新法的支持下,长三角地区的民办高校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