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崂山实验小学“培养世界眼光塑造未来领袖”举办首届“模联”

发布时间:2017-05-04 作者:记者 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5月3日,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小学第一届模拟联合国峰会在学校音乐厅举行,来自本校5年级的310多名小学生现场观摩。本次会议模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议题。全校共有通过班级选拔的44名小学生以21个不同国家代表的身份参加了会议,主席团主要成员和各国代表均为学习模拟联合国校本课程的五年级学生。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5月3日,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小学第一届模拟联合国峰会在学校音乐厅举行,来自本校5年级的310多名小学生现场观摩。本次会议模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议题。全校共有通过班级选拔的44名小学生以21个不同国家代表的身份参加了会议,主席团主要成员和各国代表均为学习模拟联合国校本课程的五年级学生。

  会议中,44名小学生代表以各国的小外交官身份围绕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充分阐述本国立场,举手投足间展现了崂山实验小学学子的风采。会议后半段,“各国”代表对提议进行磋商,就议题的解决方案结成国家集团,共同起草文件,采用最民主的形式投票选出最终的决议。经过主席团的讨论,最终评选出“最佳模联代表奖”、“最佳模联代表团奖”、“最佳外交官风采奖”、“最佳主席团成员奖”、“最佳决议文件奖”等奖项。另外,学校还表彰了30名优秀“模联”代表,肯定了他们在会上的表现及做出的贡献。

  “培养世界眼光,塑造未来领袖”一直是青岛崂山区实验小学在模拟联合国课程和活动中秉承的宗旨。该校于2013年成立模拟联合国社团,每年选拔优秀代表赴美国联合国总部参加全球中小学生模联峰会,今年已是第五次。自2014年开始,学校聘请专业教师在五年级开设了模拟联合国课程,每周一节课时,一节课时40分钟,全学年40节课时,旨在提高学生的国际理解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学生们在模拟联合国活动中的积极参与,使他们在成长为公平正义的促进者以及和平的建筑者的道路上更进一步,在稚嫩的心灵下种下一颗伟大的种子。记者随机采访了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家长。五年级六学生李志琪说:通过学习模拟联合国课程,我感觉从模联会议流程到各国新闻一切都是那么有趣。课堂上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作业,小到新闻简报,大到会议决议草案,我都会认真完成。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今天终于可以参加模联大会了,非常开心!”五年级二班学生张笑说:“通过学校开设的模联课程,我了解了很多国际会议的知识,也了解了外交官的一些基本礼仪,还学会了如何站在本国利益上与他国代表磋商,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意见,我爱模联课程。”

  五年级五班蒋子辰家长说:“我的孩子有幸参加了今年全球的模拟联合国会议,感觉孩子参加完活动后,无论是语言表达还是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了质的变化。作为家长,非常感谢学校搭建这么好的平台,让更多的孩子受益!”五年级六班黄启钊家长说:“以前我并不了解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峰会是,因为去年孩子参加了青岛市第一届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峰会,我才对它有了初步的认识。我觉得‘模联’是一项极富教育意义的活动。孩子不仅在准备发言资料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更是在大会召开的过程中学会了怎样演讲、怎样写作、怎样谈判和怎样选择,锻炼了孩子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大会给孩子提供了一个舞台,让大家关心世界,用国际眼光来思考问题,讨论问题,非常好。”

  青岛崂山区实验小学张星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在每个年级都开设了促进学生个性成长的核心类校本必修课程,如一年级轮滑、二年级围棋和健美操、三年级戏剧和陶笛、四年级超强大脑、五年级“模联”、六年级风景画等,旨在实现培养身心和谐发展的时代“和美少年”的育人目标。近五年来,学校“模联”课程的开设,从五年级进课堂、建社团,到学校举办“模联”大会,再到世界青少年模联峰会,都在培养学生沟通交流、研讨合作、思维创新能力,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加强学生的国际理解教育。同时,学校的校训“和而不同,美美与共”也是寄寓了让学生达到兼收并蓄,个性展现、和谐发展的期望。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