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老师,请享受“拧巴”的教育生涯

发布时间:2017-05-14 作者:焦敏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最近参加了一个培训,听到一批优秀的老师在介绍自己的教学生涯后,感觉满脑袋里就只有两个字——“拧巴”。
    每一个人的教学生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幼儿与自己的教学规划相冲突;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游刃有余,却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跨领域授课;自己感觉很好的公开课却被评得一无是处……这些老师的优秀在于,总在“拧巴”中找到新的目标,坚定自己的信念之后重振旗鼓,攀上了另一个高峰。

老师们,要变被动接受“拧巴”为主动挑战“拧巴”,你可以这样试一下:

乐观地看待生活中的每一次“拧巴”

上述几位老师都是在不停与“拧巴”作斗争中,解决了自己与孩子之间的教育矛盾。所以,当“拧巴”来的时候,要敢于面对,当作自己教学生涯中的一个里程碑,实现步步升级。

把克服“拧巴”当作超越自己的目标

想超越自己,就要有坚毅的品性,对目标要保持持续激情及持久耐力,要不忘初衷、专注投入、坚持不懈。坚毅是一种包涵了自我激励、自我约束和自我调整的性格特征。

有一位幼儿老师在尝试“裸备”的备课方式,即推开五大领域的教师用书,制定新的教育目标,根据本班幼儿调整教学重点和难点,用新的教学方法吸引幼儿参与到活动中来。这种“裸备”的方法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积淀、灵活应变的组织能力。教师在“裸备”的过程中提高了课程的驾驭能力,解读幼儿行为的能力等综合能力得到了提升。

我们幼儿教师的工作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用自己的生命点燃幼儿的生命、创造幼儿幸福童年的事业。然而,伴随着教龄的不断增长,职业倦怠会不经意间落到一些教师身上,种种负面情绪让许多教师变得无助和焦虑。而这种“裸备”的方式是一名专业教师突破职业倦怠期,不断打破旧有的“教学温壳”主动挑战、超越自己的好方法,每一次目标达成,又打破平衡向新的目标冲击。“裸备”一次容易,难的是坚持长期不懈的“裸备”,凭着坚毅的理念循环往复几个轮回,为自己的教学生涯打下一次次丰厚的基础。

每一次超越“拧巴”之后要善于“清零”

每次超越之后,对自己的教学历史敢于清零,才能义无反顾地走到一个新的教学平台;在选择新平台时,要把原来的教学经验和知识进一步加以利用并延续,这更有利于二次教学达到成功。

不清零是一种自我满足状态,清零的目的是让幼儿教师战胜“拧巴”之后不再沾沾自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忘记过去的辉煌,忘记过去赛课的奖状和各种奖杯,轻装上路,重新开始,才能为幼儿、为教育创造更多的价值。

老师们,迷茫时与阅读相遇,无助时与思考相遇,痛苦时与实践相伴,“拧巴”时不妨与进步相伴。(作者系新疆阜康市九运街镇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17年5月14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