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教育:地位、问题与对策

发布时间:2017-05-15 作者:刘宝存 张继桥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摘 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来华留学学历生的主要生源国,在整个来华留学学历教育中具有重要地位。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教育存在着培养层次偏低、区域和国别结构失衡、中国政府奖学金结构失衡等结构性问题。我国应制定“一带一路”来华留学学历教育发展规划,打造来华留学学历教育发展的优质环境,对接重点项目定单式培养高技能人才,打造关键区域高校群和优势学科群,充分发挥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引领作用,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教育的发展。

关键词:“一带一路”;来华留学学历教育;策略选择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当前,“一带一路”已成为国家重大战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迅速展开。截至2017年3月,我国已与沿线国家签订的政府间合作协议近50份,与包括一些国际组织在内的部门间协议70余份。[1]在“一带一路”的共建中,教育发挥着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教育交流为沿线各国民心相通架设桥梁,人才培养为沿线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提供支撑。”[2]而来华留学教育尤其是来华留学学历教育是“一带一路”教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着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储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来华留学学历教育中的地位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来华留学学历生的主要生源国,其生源占据了全部来华留学学历生的一半左右。自教育部2010年颁布实施《留学中国计划》以来,来华留学学历教育发展迅速。2014年,来华留学学历生达164,394人,提前实现了15万人的发展目标。2010年-2014年,来华留学学历生规模年均增长率为11.2%,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生规模则由46,094人增长到96,240人,年均增长率为20.2%,是整个来华留学学历生年均增长率的近两倍。

2010年-2014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生占全部来华留学学历生的比例则由42.9%提高到58.5%。具体留学层次上,专科生的比例由56.6%提高到83.9%,本科生的比例由42.8%提高到58.2%,研究生的比例由42.6%提高到58.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整个来华留学学历教育中的地位愈发显现和重要。

中国政府奖学金是为我国政府面向来华留学生设立的奖学金。近年来,中国政府奖学金在招收来华留学学历生尤其是来华留学研究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0年-2014年,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学历生由18,563人增加到32,564人,年均增长率为15.1%。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学历生则由9,368人增加到19,485人,年均增长率为20.1%,超过中国政府奖学金全部来华留学学历生的增长率5个百分点。相比2010年,2014年“一带一路”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学历生规模增长了1倍多。

当前,无论是全部来华留学学历生,还是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学历生,其中的近60%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在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研究生中,这一比例则更高。由此可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来华留学学历生的主要生源国家,在来华留学学历教育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发挥着重要影响。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教育的结构性问题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教育虽然在来华留学学历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在培养层次结构、区域结构、国别结构和中国政府奖学金学生结构等方面存在着一些结构性问题,亟待研究和解决。

1.培养层次偏低

来华留学学历教育培养层次结构指的是来华留学学历生中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关联形式和比例关系。2014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生规模为96,240人。其中,专科生为2,118人,占2.2%;本科生为66,248人,占68.8%;硕士研究生为20,627人,占21.4%;博士研究生为7,247人,占7.5%。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生培养层次结构中,本科生为主要构成,远大于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的比例。这与当前整个来华留学学历教育的培养层次结构基本一致。2014年,全部来华留学学历生中,本科生所占的比例为69.3%,硕士研究生为21.8%,博士研究生为7.4%。

2.区域布局不合理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教育的区域结构指的是来华留学学历生的区域分布情况或比例关系。2014年,“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来华留学学历生规模居首的是东南亚10国(33,435人),其次为南亚8国(31,986人),其余依次为中亚5国(10,243人)、中东欧22国(7,819人)、西亚非19国(7,250人)和东亚1国(5,507人)。中东欧22国与西亚非19国所占的比例分别仅为8.1%和7.5%。

具体到培养层次上,专科生生源居首的地区是东南亚10国地区,占全部专科生的比例为83.2%,其余依次为中亚5国、中东欧22国、南亚8国、西亚非19国、东亚1国。本科生生源居首的地区是南亚8国,其余依次为东南亚10国、中亚5国、中东欧22国、西亚非19国、东亚1国;南亚8国、东南亚10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本科生的主要生源地区。

硕士研究生生源居首的地区是东南亚10国,其余地区依次为南亚8国、中东欧22国、中亚5国、东亚1国、西亚非19国;东南亚10国是“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硕士研究生的主要生源地区,其他地区的分布较为均衡,西亚非19国的比例最小。

博士研究生生源居首的地区是南亚8国,其余地区依次为东南亚10国、西亚非19国、中东欧22国、东亚1国、中亚5国;南亚8国、东南亚10国是“一带一路”来华留学博士研究生的主要生源地区,中亚5国的比例最小。

3.国别结构失衡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我国周边国家是来华留学学历生的主要生源国。2014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生规模居于前十一位的国家依次为:印度、巴基斯坦、泰国、越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蒙古、马来西亚、尼泊尔、老挝,皆为我国周边国家。在来华留学学历生规模1,000人以上的19个国家中,周边国家为15个。据统计,2014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我国周边国家的来华留学学历生规模合计达79,198人,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生总规模的82.3%,而非周边国家占比较小。

就单个国家来看,来华留学学历生规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分布呈现出较大的不均衡性。印度、巴基斯坦、泰国、越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蒙古等8国的来华留学学历生均超过了5,000人,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生规模的比例分别为13.0%、12.9%、9.2%、8.2%、6.4%、6.0%、5.9%、5.7%,而以色列、捷克、希腊、立陶宛、科威特、文莱等24个国家的来华留学学历生均不超过70人,合计仅为852人。

具体到培养层次上,专科生生源居首的是老挝,其余依次是印度尼西亚、缅甸、泰国等国家,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本科生生源位于前十位的国家依次是印度、巴基斯坦、泰国、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越南、俄罗斯、蒙古、马来西亚、尼泊尔,皆为我国周边国家,同时,除俄罗斯之外,均为亚洲国家。硕士研究生生源以越南居首,而印度则排在了第11位。博士研究生生源以巴基斯坦居首,占全部博士研究生生源的32.4%;其次是越南,占14.8%。

4.中国政府奖学金学生结构不均衡

2014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学历生共为19,485人。其中,本科生为4,068人,占20.9%;硕士研究生为10,926人,占56.1%;博士研究生为4,491人,占23.0%。在区域分布上,东南亚10国是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学历生人数最多的地区,其余依次为南亚8国、中东欧22国、东亚1国、中亚5国、西亚非19国。

在国别分布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学历生的分布呈现较大的不均衡性,巴基斯坦、蒙古、越南均超过了2,000人,而立陶宛、斯洛文尼亚、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9个国家的奖学金生人数为个位,卡塔尔、科威特两国的奖学金学生人数为零。具体到培养层次上,本科生资助位于前列的国家是哈萨克斯坦、蒙古、土库曼斯坦等国;硕士研究生资助超过1,000人的国家依次是蒙古、越南、俄罗斯、泰国;博士研究生资助位于前列的国家是巴基斯坦、越南、蒙古、泰国等国。其中,巴基斯坦资助的人数达到了1,600余人,占全部资助人数的36.7%。

进一步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教育的政策建议

1.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一带一路”来华留学学历教育发展规划

世界范围内国际学生流动格局正逐步发生变化,一些新兴国家正成为地区国际学生教育中心,国际学生市场正处于由一极向多极转化的趋势。我国应重视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教育的战略定位,制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教育发展规划。2016年,教育部在其牵头制定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提出要“全面提升来华留学人才培养质量,把中国打造成为深受沿线各国学子欢迎的留学目的国。”[3]在制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教育发展规划时,应该就未来较长时期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教育的发展作出有关安排和部署,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在制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教育发展规划时,要有效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如越南的“两廊一圈”构想、柬埔寨的“四角”战略、印度尼西亚的“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发展战略、俄罗斯的跨欧亚大通道建设、蒙古国的“草原之路”倡议、“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有关规划等。[4]

2.完善政策,打造来华留学学历教育发展的优质环境

当前,世界范围内国际学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世界各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在留学生招生、培养、就业及签证方面出台政策,吸引国际学生前来留学。在这方面,澳大利亚走在了世界前列。澳大利亚是第一个将保护国际学生权益纳入法律框架里的国家,并且根据国际学生教育发展的现状及问题不断对相关法律进行调整及完善。[5]

在政策制定方面,我国应大力吸收借鉴国际上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增强政策的科学性,提高政策的吸引力,拉动更多的优秀留学生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选择来华留学、就业、居留,培养大批知华、爱华、友华的国际人才,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同时,我国应该建立来华留学学历教育预科制度,打造高质量的留学生授课师资队伍,完善来华留学学历教育认证制度,提高留学生教育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3.对接重点项目,实施境外办学和高水平合作办学

在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来华留学学历生培养上,我国应该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需求,对接重点项目,订单式培养“一带一路”国家所需的高技能人才。例如:中国与白俄罗斯的中白工业园项目,预计2017年底注册商家将达20家,在建商家达10家,其中,启动运行的商家将达5家。[6]

为了配合中国企业走出去,有条件的高校应该积极开展境外办学,或与境外机构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以此作为吸引高层次人才来华学习深造的重要途径。例如:我国现已成为尼泊尔第一大直接外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尼泊尔政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家在基础设施、电力、矿产、石油、现代化农业、旅游业等重点领域加大投资。[7]基于尼泊尔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亦可在尼泊尔开展境外办学或与尼有关机构开展合作办学。

4.打造关键区域高校群和优势学科群,优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教育结构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较强的区域性,而我国高校也具有明显的区域特征和区域优势。在此方面,我们应充分发挥高校的区域特点,凝练集中区域优势,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教育关键区域高校群。例如: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的西安,在与中亚、南亚、西亚非的交流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重点发展面向以上区域的来华留学学历教育。学科是招收来华留学学历生的平台,而优势和特色学科在招收来华留学学历生方面发挥着不可比拟的重要作用。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我国高校应积极行动起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和特色学科,以此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教育的吸引力。我们应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才培养需求,结合高校的区域分布,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教育优势学科群。通过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键区域高校群和优势学科群,逐步优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学历教育的培养层次结构、区域结构和国别结构,改变当前“一带一路”来华留学学历教育结构失衡的状况。

5.充分发挥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引领作用,优化中国政府奖学金区域和国别分布

近年来,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引领整个来华留学学历教育以及优化来华留学学历生培养层次结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来华留学学历教育中,我们应进一步发挥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引领作用。教育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亦提出,“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为沿线各国专项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和优秀技能人才。”[8]然而当前,无论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部来华留学学历生还是其中的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学历生,其区域和国别分布上均呈现出较大的不均衡性。今后,在中国政府奖学金的专项设立及分配上,应充分考虑奖学金学历生的区域和国别分布,在人才培养上服务于 “一带一路”战略的整体协调推进。(作者:刘宝存 张继桥,单位:刘宝存,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张继桥,济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本文系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 2015 年度国家重大课题“一带一路战略中扩大教育开放研究”(项目编号:VIA150001)的研究成果

注释:

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指由政府部门划定的65 个国家,包括东南亚10国、南亚8国、东亚1国、中亚5 国、西亚非19 国和中东欧22 国.

②若无特别说明,本文数据均来源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编写的2010年- 2014 年《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文中数据若无特别说明年份,则为2014年数据.

参考文献:

[1]中国一带一路网.何立峰谈“一带一路”的实质性进展[EB/OL].[2017-04-11].https://www.yidaiyilu.gov.cn/ghsl/slsg/9737.htm.

[2][3][8]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印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通知[EB/OL].[2016-10-21].http://www.moe.gov.cn/srcsite/A20/s7068/201608/t20160811_274679.html.

[4][6]中国一带一路网.“一带一路”战略对接初结硕果系列重大项目不断落地[EB/OL].[2017-04-17].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gnxw/11168.html.

[5]燕凌, 洪成文. 澳洲与北欧留学生教育政策及其特点分析[J]. 教育与职业, 2009(29): 20-23.

[7]中国一带一路网.中国成尼泊尔第一大直接外资来源国[EB/OL].[2017-04-17].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hwxw/10986.html.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