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胡敏:学英语的目标是学以致用

发布时间:2017-08-21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新航道总裁兼校长胡敏教授致辞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春铭)“有些学生高考英语能考150份,但是听不懂外教课;有些去国外留学的学生,考试前请家长们在国内找教材翻译中文版,复习冲刺;有些白领下了班还要咬牙跺脚学英语。你们愿意自己以后也这样吗?”820日,新航道总裁兼校长胡敏教授在“新航道•优加青少英语品牌发布会”上抛出了三个问题,看到台下的家长和学生们都在摇头,胡敏说,就英语学习而言,终极目标是学以致用,是为了明天和未来。

胡敏认为,英语学习目标首先是要学以致用。不少培训机构关注的是同步辅导和中考高考,只是传统意义上的补习机构,教出来的学生还是无法进行有效、得体的沟通。英语能力包括综合能力、思维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交流协作、沟通与表达能力。其次是汉语为本,英语为用。“英语水平能达到优秀境界,与汉语水平密不可分。”胡敏说,孩子英语上不去,很多时候是因为没有用英语的机会。最后,英语学习是为了用英语闯世界,用英语创世界,用英语传播中国,对话世界。

在英语学习中,胡敏提出了1万个小时的英语天才成长计划。“6-18岁,一共12年,约10万个小时,如果把1/10的时间拿来学英语,你都可以成为英语天才。”胡敏说。

20世纪90年代,一位心理学家在柏林的顶级学院做了一场实验,研究和统计结果进一步表明,不论一个人身处哪个行业,哪个领域,要想成为世界级人才,练习时间必须要超过1万个小时。

“如果孩子只将英语作为一项业余兴趣,掌握简单的日常用语,可能学习2000个小时就够了,如果以后想从事基础的英语教学,只需要学习4000个小时,如果想要将来出国留学,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就需要突破英语听说读写障碍,实现这一目标需要8000小时以上的练习,如果想将成为专家级使用者,将英语运用得和母语一样灵活自如,那他至少要完成1万个小时的练习。这也就意味着,要想培养孩子终身受益的英语能力,父母和孩子首先要有打一场长达1万个小时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只有通过长时间的持续练习,才能使自己各项英语技能都能得到系统、全面的训练,英语说得越来越流利,写得越来越流畅。足够的练习时间和练习量,是保证孩子学好英语的重要前提。”胡敏说。

剑桥大学出版社大中华区高级培训师尼古拉斯(Nicolas Mayfield)在发布会上做了中国青少年英语能力培养的主题演讲。尼古拉斯说,传统的英语教学,是为了应付考试、没有情感,聚焦在语言规则而不是语言意义,老师讲学生听,没有团队合作,不允许犯错。剑桥英语更多在于教孩子们积极交流、团队合作、思维技巧。

“什么影响了孩子们学习的欲望?什么让孩子们持续学习并享受学习?”尼古拉斯说,“是从动机到能力的转化。绘本、歌曲和韵律,精神参与,内容和故事,理解意义等使得孩子们持续学习并享受学习。”

斯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安诺杰(Arnout Jacobs)在《阅读决定未来》的演讲中说,阅读对很多职业发展至关重要,经合组织研究发现,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给他们讲故事或者读书,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他们以后的阅读能力和是否喜欢阅读。安诺杰说,家庭阅读的三大原则可以用三个字母来概括:VIP。多样性(Variety)、不断输入(Input)、亲子(Personal)。家庭阅读需要兼顾故事类和科普类文章的均衡阅读,在英语阅读中,可以尝试有效提问,给孩子提出不同层次的问题,比如应用场景的:如果你遇到故事中的情况会怎么做?比如评价:你喜欢哪个情节?不喜欢哪个?为什么?或者让孩子讲述、重写一种不同的观点或者结局,也可以让孩子进行角色扮演。

安诺杰也建议运用不同感官进行语言输入,比如视觉、听觉和触觉。在听的方面,可以播放英语故事、英语歌曲,观看英语节目、英语电影,让家里充满英语的声音,视觉方面可以让孩子画画、涂色、制作贴纸或者写思维导图。

在发布会上,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也正式发布其旗下高端青少英语品牌—优加青少英语(UBest English for K12),旨在提供中国青少年英语学习全面解决方案,据优加青少英语全国推广中心总监刘易斯介绍,剑桥大学出版社、麦克米伦教育、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成为优加青少英语在教材、考试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方。优加青少英语以“学以致用,高能高分”为教育理念,以全英授课、精品小班、个性化服务为特色,提供“优加9级同步学习方案”,包括学、读、用、测四部分,其中,“用”的部分最为引人关注。在教学过程中,优加青少英语专门设置了唱响英文、英文朗诵、主题演讲、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等9大类型活动,强调英语学习的“学以致用”, 帮助孩子们提升听说读写能力,培养英语思维,感受英语文化。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