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助力校园足球 放飞绿茵梦想

——2017“绿茵星生代”全国校园阳光体育足球班级联赛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08-21 作者: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日前,由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2017‘绿茵星生代’全国校园阳光体育足球班级联赛发展研讨会”在浙江省金华市举行。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各地校足办代表、学校代表等150余人出席本次研讨会。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伟)日前,由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2017‘绿茵星生代’全国校园阳光体育足球班级联赛发展研讨会”在浙江省金华市举行。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各地校足办代表、学校代表等150余人出席本次研讨会。

2007年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的阳光体育运动,秉承“健康第一、面向全体、教育为本”的核心理念,普及体育教育价值、强调体育快乐功能,培养学生锻炼习惯。2009年,随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阳光体育 快乐足球”这一口号跟着足球项目走进校园。

据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刁铁民介绍,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足球运动的真谛不仅在于竞技,更在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人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的精神”。随着校园足球的蓬勃发展,对推动足球普及、增强学生体质健康、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顽强拼搏的精神具有不可替代作用的班级联赛,受到了广泛关注。经教育部体卫艺司批准,在全国校足办的指导下,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5年10月就启动了全国校园阳光体育足球班级联赛,经过两个赛季的发展,报名参赛学生运动员总数已超过30万,比赛场次超6万场。全国阳光办也制订了班级联赛规范,从领导重视、学生参与、联赛文化、阳光体育一体化、场地设施、社会评价和学生体质健康促进七个方面,推动学校班级联赛组织工作的规范化,班级联赛作为竞赛体系的基石作用也逐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今年5月,教育部印发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复核验收指标,其中“未开展班级联赛”则成为一票否决的内容,这就意味着班级联赛成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必须完成的任务。

随着校园足球班级足球联赛的蓬勃开展,赛事对足球裁判的水平、数量有了更高的要求。为支持班级联赛的开展,主办方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组织编写、出版了校园足球班级联赛裁判员培训系列教材。研讨会期间,举行了《中小学校园足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方法》教材新书发布会。高等教育出版社认证教育分社陈海社长详细介绍了“校园足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方法系列用书”出版的背景、意义,该系列首批出版的小学版、中学版两种培训用书的主要内容,以及为了加快满足校园足球班级联赛对裁判人员日益增长的需求,进行“校园足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方法”在线课程建设的规划。

研讨会上,专家们围绕班级联赛的发展出谋献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所所长吴键认为,“立德树人”不仅是校园足球的第一目标,也是校园足球长续发展的动力机制之所在。只有在这个层次上理解校园足球,在这个方针下开展校园足球,足球才能真正进入到教育主渠道,才能得到全体家长的拥护和参与。

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从自己的足球事业和经历讲起,高度评价班级联赛对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的重要价值,认为校园足球不能太重视竞技成绩。中科院先进交互技术与应用实验室副主任郭旦怀围绕班级联赛规划了校园足球大数据系统。深圳市教育局、武汉硚口市教育局、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委、南京市雨花区教育局代表以及各与会代表,就各自开展两年的班级联赛经验进行了交流。主办单位还对2016-2017学年全国校园阳光体育足球班级联赛优秀学校进行了通报表扬。

据悉,研讨会期间,主办单位还举行了全国校园阳光体育足球班级联赛交流营活动,来自10个城市的优秀学生裁判参加,由国家级裁判给他们进行了高级培训。培训之后,这些裁判还现场执法了2017校园阳光体育足球邀请赛,并由裁判教师对他们的现场表现进行评比,评出最佳学生裁判员。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