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历史性变革和新时代的理论创新

发布时间:2018-02-05 作者:王柄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十九大报告的内容非常的丰富,我谈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咱们怎么理解;二是新思想,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开启了新征程,讲了三新。

首先是新时代。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比如说经济方面稳步前进,在科技方面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我们宣布进入新时代有什么样的意义?十九大报告讲了三个“意味着”。第一是强调历史意义;第二,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第三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三条实际上就是中国梦的内涵。

第二是新思想。十九大报告的灵魂和核心内容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新发展理念是关于经济的,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是政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文化,还有民生,还有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生态,还有总体国家安全观,这是对过去理论的创新,这次还强调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是最根本的政治安全。

第三,就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次十九大报告做了一个新的部署,按照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就是2020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第二个阶段,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很丰富,第一个板块是从第一部分到第四部分,总体上讲新时代、新思想、主要矛盾、使命等宏观的内容;第二个板块是从第五到第十二部分,是主体内容部分,新征程、五位一体等方方面面都涉及到了;第三个板块就是最后一部分,党的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当中提出了一个新的设计,就是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创新,而且总要求当中,有一个新的创新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这是一个新的提法。我相信只要我们,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改革开放就一定能成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王柄林,系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本文整理自王炳林在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颁奖暨创新成果展示活动上的发言)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