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知识界、理论界专家学者聚会北京共话——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发布时间:2018-02-05 作者:刘好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好光)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闭幕60天之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光明日报社2月4日在京联合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重要主旨讲话精神”座谈会。座谈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话会上的重要主旨讲话精神,从交流讨论和智慧碰撞中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拓展思路、凝聚共识、获取动力。来自全国知识界、理论界和新闻界的150余位学者与会,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政党责任担当、新型政党关系与政党自信、中国共产党对外话语体系构建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中联部部长宋涛、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等多位嘉宾做主旨发言。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开幕式,并在闭幕式上做总结讲话。

宋涛表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首次与全球政党领导人围绕关系人类和平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对话,在世界政党交往史上也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话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引发与会各国政党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强烈反响和持续解读。各国政党和国际社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大党领导人和世界级领袖的全球视野与责任担当,有助于提升政党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方面的地位和作用。

宋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学深学透,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抓住机遇、因势利导,推动国际涉华涉党舆论继续朝着与我有利的方向发展,带动社会各界掀起新一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潮。

张政表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举办,开创了当今世界政党对话合作、共商全球治理和人类未来发展的新纪元,回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也把中国共产党开放、包容、自信的世界最大政党形象展现在国际社会面前。在当今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中,各国纷纷探求中国稳健前行、科学发展的“密码”,发出“中国为什么能”的叩问,而解码这个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引领中国人民走好自己道路的中国共产党,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之所以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能、习近平总书记能、中国共产党因习近平总书记而在新时代更能。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讨论,更好地透视中国共产党如何进一步彰显世界第一大党的样子、进一步引领世界政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呈现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更好地展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领导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展现出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非凡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高超政治艺术。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对外工作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对新形势下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深刻阐述,进一步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和各国政党在新时代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针对性。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贡献了协和万邦的和平发展观、和而不同的文明观、同舟共济的安全观和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生态观,为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推进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全世界的政党交流对话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陆先高,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副主任董卫华分别主持会议相关环节。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