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他们用更广阔的阅读,带给孩子生命的成长

发布时间:2018-04-16 作者:郜云雁 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如何引导孩子走向更广阔的阅读?如何让阅读滋养儿童的生命和人格,使其获得自我完善和自我教育的能力?在世界读书日、江苏阅读节即将到来之际,2018年4月13日-15日,由中国教育新闻网、亲近母语研究院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儿童阅读论坛暨2018“阅读改变中国”年度颁奖典礼在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钱致榕、张晓风、周国平、梅子涵、朱自强、窦桂梅、徐冬梅、申赋渔等国内外儿童阅读专家学者名师,与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2000余名一线教师、教研员、校长、儿童阅读公益推广机构人士、童书出版界人士,围绕“更广阔的阅读和儿童的生命成长”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其中最远的参会代表专程从马来西亚、加拿大赶赴现场学习。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明确2018年将广泛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重点推动少年儿童阅读。国民的整体阅读能力,是反映一个国家文明程度和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而儿童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童年是培养终身阅读习惯的最佳时期。作为从2001年开始,一直致力于儿童阅读推广和母语教育改革的亲近母语研究院,作为以培育有中国根基的世界公民为宗旨,以儿童阅读和母语教育为志业,以教育重建社会为使命的文化教育机构,多年来积极探索分级阅读,并一直想以更广阔的阅读带给孩子生命成长。2001年亲近母语总课题组发布了中国第一份小学阶段的儿童分级阅读书目。2018年发布“中国小学生分级阅读书目?2018版”,并即将发布“0-12岁儿童分级阅读书目(亲子阅读书目)”。第十四届中国儿童阅读论坛,更是细分“文学阅读”、“科学阅读”和“人文阅读”板块,深入探讨更广阔的阅读和儿童的生命成长。

文学阅读、科学阅读、人文阅读

用分级阅读,构建更科学的儿童阅读体系

中国儿童阅读论坛见证了亲近母语儿童阅读研究和实践的探索历程,每一届论坛都印着点灯人成长的足迹。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儿童阅读已经呈现了非常丰富的研究、实践的面貌,不少学校已经把儿童文学的阅读,慢慢延展到更丰富的文学阅读,传统文化的学习和阅读;从语文的阅读,扩展到全科的,如数学阅读、英语阅读、科学阅读,更丰富的专题阅读。

但是亲近母语推广儿童阅读的目的,不只是让孩子多读几本书,多学几种阅读的策略。亲近母语认为,儿童阅读的核心还是为了培育人,为了让儿童在阅读中更好地成长,也让老师们在阅读和推广阅读中找到自身的价值和教育的意义。

徐冬梅女士畅谈更广阔的阅读和儿童的生命成长

在论坛开幕式上,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女士发表了题为”更广阔的阅读和儿童的生命成长“的主题演讲,亲近母语认为,“阅读的目的,是为了成就“人”,阅读是为了让儿童的心灵绽放,为了让今天的儿童成长为未来的自由自在的人,是为了在今天为未来培育有中国根基的世界公民。””更广阔“的阅读,首先是儿童文学的阅读。儿童文学永远是儿童阅读的一个主体,是呼应儿童生命需要和生命成长的。儿童文学,最合乎儿童生命成长的情感需要。通过儿童文学的阅读,儿童能在当中找到他们自己的生活,他们成长所需要的要素,找到他们心灵所需要的东西,并在此过程中得到阅读能力、思维发展等各方面的磨砺。除了儿童文学,鲁迅、老舍、冰心、沈从文等的经典作品,《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古典名著,优秀的外国文学中适合儿童的作品,都是符合儿童的文学阅读需要的。第二是科学阅读。人和动物有区别吗?地球有生命吗?宇宙从哪里来?今天的孩子需要通过科学阅读,去认识我们人类与地球上的动植物和更广袤的宇宙的关系,从而获得更多的科学兴趣的素养。第三是人文阅读。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上下五千年,中国文化的源头在哪里?儿童在有一定的生活体验之后,在成长到一定的阶段之后,就不仅需要通过儿童文学去了解自我,通过文学阅读去认识我们自身的文化,还需要通过人文阅读来了解更广阔的世界,比如历史、地理、艺术等等,来丰富他们的心灵,扩大他们的视野,搭建未来洞察世界的基本框架。

儿童阅读,是一种科学,需要科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的方法论。怎样才能打通文学阅读、人文阅读和科学阅读呢?亲近母语研究构建符合中国儿童生理和精神发展特点的分级阅读体系,通过细分到到每一个年龄段的阅读理论研究,阅读策略探索和阅读书目研发,将文学阅读、科学阅读和人文阅读融入儿童生命的每一个阶段。2001年亲近母语总课题组发布了中国第一份小学阶段的儿童分级阅读书目。此后亲近母语研究院每年对书目进行修订和完善。2011年,亲近母语研究院联合中国教育新闻网和南京市栖霞区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儿童阅读论坛”,主题即为“儿童阅读可以分级吗?”,在国内儿童阅读领域率先抛出儿童分级阅读议题,邀请到海峡两岸的学者共议儿童分级阅读理论。2018年,亲近母语综合多年的研究,众多学者专家、童书出版人、儿童阅读推广人、一线教师和家长的实践经验,推出“中国小学生分级阅读书目?2018版”,并将于全民阅读日推出“0-12岁儿童分级阅读书目(亲子阅读书目)”,探索儿童阅读的新领域。

中国小学生分级阅读书目·2018年版

聆听点灯人的故事

汲取榜样的内在力量

阅读的水平决定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阅读力就是学习力。一个人在童年阶段培养了阅读兴趣、阅读习惯,就具备了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基础。所以儿童阅读是教育的根本,也是提高国民素养,改变中国最好的路径。

为树立榜样的力量,寻找更多的点灯人,亲近母语自2014年发起了“阅读改变中国”年度评选活动。阅读改变中国”年度评选是一项旨在推动儿童阅读,促进教育改革的评选活动。该项评选以阅读点亮心灯、阅读促进教育、阅读改变中国为活动宗旨,以民间立场、专业评选、公正公平为评选原则,已经连续进行了四届,共有 20所年度书香校园, 36位年度点灯人, 9个年度阅读推广机构入选,《中国教育报》和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全国各大媒体进行了深入报道,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可,推动了儿童阅读行业的发展,形成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2018年,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亲近母语研究院、春桃慈善基金会、心和公益基金会和新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第五届 “阅读改变中国”年度评选活动,设立年度点灯人、年度书香校园、年度阅读推广机构三个奖项,将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儿童阅读推广成绩卓著的优秀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学校和致力于儿童阅读推广的机构。

历时5个月,经推荐委员会、组委会的层层评选,70位评审委员的一致推举,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甄贤小学付雪莲、福建省福鼎市桐南小学余惠斌等8位老师,湖北省黄冈麻城市乘马岗镇院子中心小学、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鼎太小学 等5所学校,深圳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邢台县教育局这2个儿童阅读推广机构,分别荣获年度点灯人、年度书香校园与年度阅读推广机构。

阅读,近可以改变个人,远可以改变社会。当获奖人站在象征耕耘和荣耀的颁奖台上,讲述这些年来的“点灯”历程的时候,他们的阅读光芒将照亮点灯人的世界,并撬动一个区域乃至更大范围的阅读建设和母语教育改革。当阅读真正走进每个孩子的生活,走进每一堂语文课的时候,我们相信阅读必将改变中国。

第十四届中国儿童阅读论坛

聚焦“更广阔的阅读和儿童的生命成长”

作为华语地区最有影响的,以促进儿童阅读为目标的研究和推广平台,本次论坛邀请了钱致榕、张晓风、周国平、梅子涵、朱自强、申赋渔、窦桂梅、徐冬梅、徐升国、周益民、蒋军晶、郭史光宏、张弘等儿童教育学者、名师,与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近2000名一线教师、教研员、校长、儿童阅读公益推广机构人士,围绕“更广阔的阅读和儿童的生命成长”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儿童阅读推广奠基人梅子涵教授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辞,用饱含诗意的文学语言,带领我们进入点灯人相聚的盛典。文学给到生命的是一种吃喝之外的飘然,是那一点隐隐的荡然的,我们称之为诗意的东西。徐冬梅女士的主题演讲树立大会的主题,并引导嘉宾深入思考。关注儿童文学的阅读,仅仅关注在其的诗性,对儿童审美、情感、想象力以及道德感、价值观的塑造方面,这是不够的。儿童文学阅读与儿童文学理性精神的养成密切相关。儿童文学的阅读对塑造一个儿童文学理性精神层面的世界,对他更健全理性精神的养成能够起到直接的、重要的帮助。著名儿童文化学者朱自强教授在讲座中如是说。

难忘梅子涵教授所讲的关文学,有关阅读的故事

严谨治学的朱教授为我们提供了看待儿童文学的新视角

台湾著名作家张晓风女士带领我们观察体会大量文言文、古诗、时文中或显性或隐性存在的“因为……,所以……”的运用。其实每件事情我们常常都是有理由的,这个理由有时候很有道理,有时候又很美,很奇特有趣,或很耐人寻味。但是无论如何,它都是文学里面一个很基本的思维。

张晓风老师思维敏捷,文采斐然

一身长衫的大物理学家钱致榕教授站立讲台畅谈2小时之久而不知疲倦,令现场点灯人敬佩不已!可亲可敬的钱先生对人类科学求真求实的探索,对文化传承和教育发展的身体力行,他的大情怀和大气象,无一不带给人深深的震撼和启示。

真正的先生,真正的大家,向钱致榕教授致敬

《中国人的历史》系列作者申赋渔先生带着他的新书《君子的春秋》,带我们穿越历史之门,回溯到那个以优雅为美、为追求、为人生使命,而君子辈出的春秋时代,唤醒我们血液里沉睡的文化记忆,追寻中国人的根。

申赋渔先生滔滔不绝讲述诸神的踪迹和君子的春秋

 

著名学者周国平带来题为“阅读与成长”的演讲,他认为阅读是培养丰富心灵的重要途径,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三不”阅读观念:不务正业,博览群书;不走弯路,直奔大师;不求甚解,为我所用。同时,他也指出了当今语文教学中存在的弊病,并为之提供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和提升语文能力等方面的切实建议。

向周国平老师学习独立思考,审视教育与生活

亲近母语,儿童本位。什么是适合儿童的阅读?儿童文学怎么教?科学阅读课怎么上?如何开展有趣有料的项目式学习?如何带孩子进入广袤的人文历史阅读?在这个点灯人汇聚的舞台,实力派点灯人的顶级公开课堂展现了点灯人的专业素养,让我们欣赏到通往文本故事、通往孩子内心、通往历史与未来的不同课堂风景。带着开放探究的心态,马来西亚名师郭史光宏老师带着学生们寻找厘清心中种种疑问的方法,那就是深入《一百条裙子》的文本,先弄清各事件的发生顺序,再扮演故事的主人公佩琪和马蒂埃,试着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去感受他当时面对的那种情况时的心情。光宏老师一直以比较平等的姿态,唤醒和激发了课堂的无限可能性。

真正把书聊到了孩子心中的光宏老师

特级教师周益民带孩子们学习三篇有关蚂蚁的短文:小蚁被枯枝砸伤了腰、晨光里的较量、汪洋中的小蚁。这里的“砸”能换成“碰”吗?“较量”又能变成换成它的近义词,诸如搏斗、比试吗?让学生体会题目非如此不可的理由。在这三个蚂蚁历险记中,蚂蚁遭遇了什么,师生一起梳理出——致命的撞击、要命的蛛丝、拼命的挣扎。课堂上,周益民老师重视朗读文本片段本身,在他恰到好处的点拨下,学生被蚂蚁的遭遇牢牢抓住了心,情感、声音随之疾缓。

小王子周益民老师执教文学阅读研讨课:蚂蚁旁

清华附小窦桂梅校长执教的科学阅读课《来喝水吧》让人大开眼界。窦校长先出了10张动物喝水的卡片,引导学生走入这本绘本。孩子们在小组合作、观察、讨论、探究中,初步地领略作者所传递给我们的自然生态,并发现了10个画面中呈现出来的逻辑规律,在他们的阅读地图中,我们看到了水洼的大小、动物的数量、青蛙表情以及动物的心情的变化。窦校长的这堂课充满了探索的乐趣,使得学生与熟悉、或者是陌生的动物产生了紧密的连接,为它们欢心愉悦,也为它们担忧哭泣。而清华附小的教师团队为我们分享了他们在科学课程群开发与建构方面的研究和探索,分享如何运用工具撬动思维,激发儿童科学阅读的永动力等方面的理念与实践。

窦桂梅校长的科学阅读课备受好评!

蒋军晶老师带领南京市芳草园六年级的孩子们以思辨的姿态走近孔子。孔子是大艺术家吗?关于孔子,你有什么认识,你有什么想说的?这个观点你接受吗?课堂上蒋老师一直引导孩子去思考,去审视文本作者的观点,希望学生能够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而自始至终没有强加自己的结论。

学贵有疑,蒋军晶老师的课堂意义非凡

这个论坛,是学术的场,也是艺术的场。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刘颖,儿童文学作家、“魔法童书会”创始人张弘,亲近母语总课题组核心成员、正谊书院主持人余耀,儿童文学教育的研究者张学青,全国首届教育创新奖获得者宋鹏君与名师、学者展开多主题对话,幽默而不乏深度的话语,引发现场嘉宾和代表从不同角度思考儿童阅读。

古诗吟唱,悦耳动人

星星都已经到齐了

成红雨:人琴合一

古诗《苔》的谱曲者梁俊老师和孩子们、星星点灯项目老师代表们一同吟唱,用音乐的美感表现古诗文的韵味,建构自己的母语教育课堂。“中国当代十大散文家”之一张晓风女士和点灯人培训师团队一起带来的“晓风经典诵读会”,从文字到声音,带给大家文学的享受。旅德中国古琴家,凯尔特竖琴家,中欧文化交流工作者成红雨女士,现场演奏古琴经典之作《文王操》,再现中国传统乐教精神。(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郜云雁 张春铭)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