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接力社推出《资本论(少儿彩绘版)》

发布时间:2018-04-28 作者:张贵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贵勇)“少儿出版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在青少年心中种下追求真理、正义、公平的种子,使其将来成为一个好人、一个正直的人。《资本论(少儿彩绘版)》能让更多的青少年深知科学之不易,并激起他们研究问题的兴趣。”在日前由接力出版社主办的《资本论(少儿彩绘版)》新书发布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发表了他对于经典著作之于青少年的意义、如何帮助其亲近经典以及活学活用经典等问题的看法,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赞同。

资本论(少儿彩绘版)书封

邬书林表示,怎样让经典变得通俗易懂,且保证经典中的思想不被庸俗化,关键在于把经典中的核心思想表达清楚。而这一前提要求,经典的核心思想一定是追求真理、崇尚光明、面向未来的,也一定是陈述事实即讲述了朴实的人类共同认知的真理,同时以人类的基本情怀为基本,拨动大家的心弦。《资本论(少儿彩绘版)》内容权威、表述清楚、会话生动,从青少年追求真理、探索科学、追求科学的角度来写,注重培养孩子对世界的认知,是忠诚于马克思《资本论》本身原著思想的。

《资本论(少儿彩绘版)》作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李晓鹏在会上表示,用少儿彩绘版的方式向青少年讲解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是一次尝试。为了让这部人文经典著作被更多对经济学缺乏了解的青少年接受,他花了一番心思,在写作时先通过马克思和恩格斯放弃优越的生活,为底层劳动者利益而斗争的经历来做引子,启发青少年思考社会正义和人生价值。在介绍《资本论》主体部分和辩证法时,他把《资本论》的思想跟现实生活联系起来,用生动的例子做讲解,使之通俗易懂又不失去理论价值。

据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介绍,《资本论》是政治经济学、哲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宝库,对人类社会进步产生了巨大影响。但是,《资本论》的原著有三卷共几千页,要啃下来,别说是对于儿童,就是对于具备一定经济学知识的专业人士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为了让这部经典走近青少年,培养他们探索求知的精神,接力出版社邀请了李晓鹏博士在保留《资本论》原著精髓的基础上进行改写,并参照青少年的阅读特点和接受习惯,佐以数百幅生动活泼的手绘插图,将《资本论》编写为适合他们阅读的少儿彩绘版。

据悉,《资本论(少儿彩绘版)》首次尝试了通过权威学者讲解、精美手绘插图注解的方式,为8—14岁少年儿童量身定制他们可以读得懂、吃得透的《资本论》,是“少儿万有经典文库”的重要作品。目前,该系列已出版《物种起源(少儿彩绘版)》《天演论(少儿彩绘版)》《国富论(少儿彩绘版)》《山海经(少儿彩绘版)》《本草纲目(少儿彩绘版)》等5册,系列销量已突破30万册。接力出版社还将出版《共产党宣言(少儿彩绘版)》,为青少年建构健全的知识体系。

广西壮族自治区出版局副局长朱为范、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曹光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冠军、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经管教研室副主任袁辉、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馆长肖佐刚,分别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发表了对《资本论(少儿彩绘版)》的看法。活动最后,接力出版社社长黄俭向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赠送了最新出版的《资本论(少儿彩绘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