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生命教育2018年年会暨十周年庆典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8 作者:张贵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贵勇)“生命教育不必一定作为课程来实现,而是可以通过各科教师在教育教学时有尊重生命、浸润生命的意识,让每个教育细节都焕发生命的光彩,让每名学生都能感受到生命的可贵与温暖,如此的生命教育更有实效也更有价值。”在日前于重庆市渝北区举办的全国生命教育2018年年会暨十周年庆典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田慧生,发表了对生命教育的看法与建议,让600多名与会者深受启发。

图为全国生命教育2018年年会暨十周年庆典圆桌论坛现场

年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肖川、广西师范大学教授王枬、北京大学教授蒋凯、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夏晋祥、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王纬虹,围绕生命教育与艺术教育的关系、两者如何相互促进和融合展开了圆桌论坛。王枬教授结合自己的教育观察,为与会者作了《“生命实践”教育学的教育信条》讲座;夏晋祥教授则从课堂如何渗透生命教育的角度,引领与会教师从“知识课堂”走向“生命课堂”;渝北区实验中学校校长陈后林、华南师范大学附中番禺学校校长廖耀良、陕西渭城中学校长尚怀奇、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校长马国新、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校长刘显洋、包头市包钢实验一小校长宋建东、石家庄市金地小学校长党辉等,也分别针对生命教育实践进行了经验交流。

据北京生命教育科普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曹专介绍,全国生命教育年会是全国生命教育实验的交流分享平台。自2009年以来,生命教育实验团队相继在江苏濯南、四川成都、河南郑州、天津西青、浙江杭州、黑龙江鸡西、广东深圳、湖南长沙、湖北武汉等地组织召开了全国性学术交流会议。参会人员来自全国各地近30个省份的教育行政人员、教研人员、中小学校长和一线教师。国内教育教学专家肖川、裴娣娜、田慧生、欧阳康、林治平、张晓风、孙效智、何荣汉、刘铁芳等都曾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演讲或教学观摩。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均对会议做过相关报道。

作为会议主办单位,北京生命教育科普促进会是国内首家由政府批准的开展生命教育工作的一级学术社团,是全国生命教育实验的执行机构,宣传平台为中国生命教育网。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肖川教授倡导和发起的生命教育实验,在全国各地受到中小学的欢迎和认可。近年来,生命教育实验研究团队陆续编撰出版了《生命教育》《生命教育小学生读本》《生命教育中学生读本》《生命教育家长读本》《生命教育教师读本》《生命教育引论》等书籍。

本次年会由重庆市渝北实验中学校承办,重庆市渝北巴蜀小学协办。会上,重庆市渝北区实验中学校陈后林、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刘万讲、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江小英等,分别受颁2018年度全国生命教育形象大使;重庆市渝北区实验中学校黄丹、石家庄市盛世长安小学计春丽、长春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张晓娟、北京东方德才学校李学颖等,分别受颁2018年度全国生命教育朗读者之星。年会还同时公布了全国首批生命教育工作室名录。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