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清华学人教你如何手书传情

——《彭林说礼(增补本)》新书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0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前,在清华大学校庆的特殊日子里,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彭林,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王国维与师友往来书信中的礼仪》的讲座,《彭林说礼(增补本)》新书发布仪式同期举行。讲座由清华大学文创院主办,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协办。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教授表示,在清华大学107岁校庆的特殊日子里,邀请彭林教授举办一场学术讲座,是重要的庆祝方式。他认为,“礼”对中国来说,不仅是一个行为规范,更是一种人文精神。“礼”在当代中国文化的建构,甚至世界文化的建构中都起着重要作用,“现在世界文化的建构在‘向后看’,回到人类文化的原点,在‘向东看’,在看中国的文化。”

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彭林说礼——重建当代日常礼仪(增补本)》,秉承彭林教授的一贯风格,以深厚的学礼辅之日常生活事例,精选中华礼仪中最重要的和最具有现实意义的话题。希望读者通过阅读这本书,可以系统了解中华礼仪的体系和精髓,掌握人际交往的一般原则,并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可以说这是一部兼具知识性和思想性的传统文化读本,更是彭教授的心血之作。”

  在开始主旨演讲之前,彭林教授示意大家起立向王国维先生致敬。通过解读封封书信,彭林教授剖析了一代国学大师王国维对当代人的礼仪启示。彭林教授向大家展示了“独上高楼·王国维诞辰140周年纪念展”中的书信写法,并对古代信函中的术语进行一一阐释,对书信格式的构成进行了分析。通过解读王国维与罗振玉、伯希和等师友往来的书信礼仪,以及胡适、顾颉刚等给王国维的书信,告诉大家如何重建现代社交礼仪之“风”,挖掘中华传统礼仪之“趣”。

同时,彭林教授还以陈垣先生教子女学写书信为例,告诉青年学生学信要讲究行款,折信亦要讲究格式。从写信称呼到页面布局以及送信规范,都做了一一讲解。彭林教授认为,尽管电子邮件、微信等正越来越多地替代书信的功能,但在许多生活场景里,书信的表达是否得体依然重要,中华传统礼仪中对书信的规范和要求依然没有过时。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