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何调动与激励学生:唤醒每个内在学习者

发布时间:2018-05-08 作者:罗伯特·J.马扎诺 达雷尔·斯科特 蒂娜·H.布格伦 明·李·纽科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调动与激励对激发人的内动力有很大帮助,所以,不同层级的教育者们普遍都在讨论如何调动与激励学生的话题。多年来,教育者们反复呼吁要认识到调动与激励学生的积极意义。关于调动与激励的必要性,有如下言论:

好教师激励学生,通过加深对学生心理、课堂及学校文化的理解,好教师能够不断提升自己激励学生的技巧。

在一个过度强调天赋和能力评价的文化中,我们经常忽略激励的重要性。激励能够帮助我们突破自身的经验和局限,发现新的可能。激励可以让一个漠不关心的人变得充满可能,激励可以改变我们理解自身能力的方式。激励有时候会被忽略,是因为它本身难以把握……

但近期的一些研究表明,我们可以调动、把握甚至操控激励,其对于实现人生的重大成就具有重要作用。

在预测数学成绩时,对预测贡献更大的往往是动力而非智力。通常,大家都认为数学成绩高度依赖理性,所以内动力和激情在数学学习中的重要性是非常令人关注的。这个结论非常重要,体现出了动力在教育过程中的塑造性。比起智力或其他具体能力,动力更容易受环境因素影响,比如课堂目标……所以,改善学生表现,调动学生的激情和内动力与教授知识同样重要。

好老师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能够鼓舞学生在课堂上越来越有热情,他们能让学生更努力地学习,他们往往能够收到学生这样的评价:

·我喜欢上课,讨厌旷课。

·老师让历史课变得更加生动。

·我之前从来没有这样努力学习过。

·我从来没想到会喜欢这门课,但现在我真的很喜欢。

显然,老师是可以让学生对学习有热情的,而一些老师也确实做到了。

学习动力似乎是教学研究的中心。如果我们想弄清楚为什么在学校里有些学生热爱学习而有些学生却消极厌学,那么就必须对激励这个问题进行思考。

在教育方面,显而易见的是,内动力能够将学生导向一种既有利个人成长又有利整个社会的结果。

作为老师,我们是否忽视了学生的激情?我们都知道缺少激情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却常常忘记学生其实跟我们一样,他们如果没有激情,只是迫于我们的训斥和劝说去学习的话,同样不会付出最大的努力。

很显然,教育者们很早就意识到了调动与激励学生的重要性,但是,做到这一点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研究者们在解释人类动机时普遍用到的一个模型,涉及人类对于特定需求和目标的追求。也就是说,只有当我们认为一项活动或一个机会能满足和实现特定的需求和目标时,我们的热情才会被唤起。从这个角度看,如果我们要理解人是如何被调动与激励的,就必须首先理解人的需求和目标。

关于需求和目标的很多讨论都预设了一个层级结构,该模型是以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为基础的。最初的理论中,这个层级结构有五层:(1)生理需求;(2)安全需求;(3)归属需求;(4)尊重需求;(5)自我实现需求。后来的版本又增加了第六个层级:自我超越需求。这六个层级以金字塔结构自下而上地排列,因为如果无法满足较为低级的需求,就无法满足更为高级的需求。

为了更好地理解需求与目标层次结构的本质,我们可以先考虑最上面的两个层次:自我超越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这两个层次只有在更低级的层次得到充分满足后才可能实现。也就是说,这两个层次得到实现的必要条件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需求以及尊重需求

都得到了满足。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马斯洛主要提到的是“需求”,而较少谈到“目标”,但实际上这两个词具有同等的意义。尽管可能在介绍较低层次时用“需求”会更准确,而在介绍较高层次时用“目标”会更准确,但通常两个词可以相互替换使用,它们之间并没有本质不同。

学生的需求和目标实现到了何种程度,他们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就会被调动到何种程度,尤其是对于最高层次的两个需求和目标更是如此。比如说,学生可能在某个情景中问自己以下问题:

层级一 :这个情景让我感到生理上的舒适吗?

层级二 :这个情景让我感到安全吗?

层级三 :这个情景让我感到自己被他人接纳了吗?

层级四 :这个情景让我感到自己是有价值的吗?

层级五 :这个情景让我感到自己的潜力得到充分实现了吗?

层级六 :这个情景让我感到自己是某个重要事情的一部分吗?

为了弄清楚这些问题如何影响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我们可以想象学生正坐在教室里。如果学生无法对层级一和层级二问题给出肯定的回答,那么他们首先关注的是与生理、安全相关的需求,而不是课堂上发生了什么。如果学生无法对层级三和层级四问题给出肯定的回答,那么他们或许可以跟上课堂内容,但可能无法做到全力以赴。学校倾向于聚焦在与底部四个层级相关的事情,也就是满足学生的基本需求。(本文选自《如何调动与激励学生:唤醒每个内在学习者》) 

《如何调动与激励学生:唤醒每个内在学习者》

(美)罗伯特·J.马扎诺、达雷尔·斯科特、蒂娜·H.布格伦、明·李·纽科姆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