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崂山区多举措破解“三点半”难题广受市民赞誉

发布时间:2018-05-10 作者:孙军 刘倩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刘倩倩)现如今,一些到青岛市崂山区的市民发现,原来每到下午3点多在市场、店面、小区院里“疯跑”的小孩子少多了,这些孩子现在有地方去了,他们报名参加了学校校内托管学习和参加各类兴趣小组。目前,全区21所小学开始课后托管,托管模式采用聘请第三方或学校免费,受到家长及社会赞誉。

青岛崂山区晓望小学二年级一班学生李鑫毅的妈妈史晓丽告诉记者,她家住崂山王哥庄街道晓望社区,主业是崂山茶种植和采摘,一年四季都在地里忙碌,孩子三点多钟放学,正是家长在地里忙着干活的时间,照看孩子和地里的活难以两全。这个学期好了,孩子所在的学校从一至六年级试点校内托管服务,对于放学后确实有困难接回的学生,由家长提出申请,在校内免费托管,孩子在学校由老师看着学习、活动,可以一直托管到5点多。这项服务太好了,解决了家长最大的困难,家长个个双手称赞。

据了解,2017年3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之后,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教育局也均陆续下发相关文件,要求从根本上解决学生放学后“三点半”难题。2017年10月,崂山区教体局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崂山区教体局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区内各学校要在2018年春季开学全面启动课后服务工作。

2018年春季开学,崂山区全区26所小学,除了5所学校因为校车接送问题,其它21所学校都启动了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其中崂山区实验小学、崂山区西韩小学等6所学校选择通过家委会委托第三方进行校内课后服务模式。崂山区实验小学校长张星告诉记者,学校协助家委会进行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把关、安全应急预案的审核等,为学生和课后服务机构免费提供学习和活动场地、部分体育器材和设施、图书等,便于丰富学生的课后文体生活。同时,学校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护导干部轮流巡视,对托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此项“民心工程”让家长和社会满意。另外,15所小学则采取校内免费托管服务。学校主要是利用学校资源,自己组织青年教师志愿者、退休老教师轮流开展,同时结合学校社团、选修课、俱乐部开设体育、艺术等特色课程和活动。比如中韩小学组织学生做游戏、东泰小学组织学生阅读,崂山区第三实验小学组织学生艺术欣赏等。

“我们是外地务工人员,没时间及时去接孩子。有了课后服务这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们可以安心工作,不用再担心孩子放学没人接的问题了。”学校的课后辅导是免费的,给我们节省了一部分开支,辅导老师还认真负责,真是省钱又省心。”“虽然有费用,但第三方老师很专业,而且学校也会监管,很放心,比外面的‘小饭桌’便宜多也安全多了。”“我作业在学校就能做完,老师还会帮我检查。作业做好了我还能看看小画书、和同学一起去操场玩,太开心了。”……半学期过去,至今,青岛市崂山区各学校的课后托管服务受到家长和学生一致好评,目前全区小学生约8000余人参加学校课后托管服务。

足球、棒球、武术等体育类,机器人、3D打印,七巧科技等科技类,民乐、国画等艺术类社团,德语、韩语等语言类……崂山区各学校课后服务种类越来越多,学生涉猎的知识也越来越广。丰富多彩体育活动锻炼增强了学生体质,琳琅满目的图书开阔了学生的视野,生动有趣的特色课程陶冶了学生们的情操。学生在学校的课后服务中,对某些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部分学生已经开始进行专业化的学习研究,在许多国际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校内课后托管服务是一剂良药,大大解决了困扰许多家长“接孩子难、管孩子难”的“心病”,但有些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对于利用自身资源,免费提供托管服务的学校来说,本来,三点半后是老师改作业、备课、教研提升的时间。开设了课后服务后,老师的工作量明显增加。崂山区教师上班距离比较远,大部分学校都开设了教师班车,由于参加了课后服务,部分教师不能再乘坐专用班车,回家时间被推迟到很晚。另外,目前课后服务工作没有特设的专项资金,教师参加课后服务都是义务劳动。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增加了教师的负担,非常不利于建立课后服务长效机制。

对于选择通过家委会委托第三方进行校内课后服务的学校来说,虽然不会有老师负担加重这样的问题,但会有家长持反对意见:作为收费主体的家委会没有收费资质,收费“名不正言不顺”。另外,提高校内托管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渠道……满足不同层次家长、学生需求的分层式托管服务改革也任重道远。

面对学校课后托管遇到的困境,崂山教体局到每一个学校调研课后服务开展情况,召开学校领导、教师、家长、学生四个层面的座谈会,收集汇总了不同层面的建议和意见。

崂山区教体局栾绍臣副局长告诉记者,课后托管服务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建立多元化社会参与机制,来满足家长的个性化需求。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一些家长对孩子的个性化培养越来越重视,会为孩子选择一些专业的兴趣班或者特长班。目前,崂山区也出现了一些高端校外托管,虽说收费相对来说高一些,但因为机构正规、师资实力强、教学水平高、服务好,家长接送时间自由,有特长兴趣培养,周六周日也可以托管,颇受家长追捧。针对这类家长的需求,栾绍臣说,崂山区教体局会考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选择有资质、有保障的校外社会机构参与课后服务;或者把这类正规托管机构纳入“白名单”,给家长们自行选择托管提供参考。另外,对于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和不规范办学行为,崂山区也会继续加强整顿,规范校外民办机构办学行为,净化校外托管市场环境。

而在校内托管方面,栾绍臣表示,下一步将会把校内托管服务往“基本服务”方向倾斜,比如读书、运动等。另外,将不断完善经费保障机制,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学校管理人员、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可按照课时数计入工作量,纳入绩效考核范围。把教师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教师权益也应得到保障,让他们愉快地参加到课后服务当中来,这也是课后服务是否能够办得好的关键。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