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高职组大气环境监测和治理赛项开赛

发布时间:2018-05-11 作者:项佳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天津讯(记者 项佳楚)工厂在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污染物是如何进行治理的?废气污染物治理后达到怎样的标准才能排放到大气环境中去?为了真实模拟废气监测和治理这一过程,一套缩小版的大气监测与治理系统被应用在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中。大气污染物的模拟系统、颗粒物治理系统、废气治理系统、监测系统、监控系统等五大单元板块真实再现了空气治理的每个环节。

参赛选手组装部件

5月10日,高职组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在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开赛。据赛项申办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分两天进行,总共四场,来自全国24个省市、57支代表队伍114名选手将进行模拟实操竞技,用所学知识完成比赛考核要求。

马国胜,是今年这项比赛的总裁判长,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多年来从事环境工程方面的教学,已经连续五年以裁判身份参与到职教技能大赛环境监测和治理赛项。对整个比赛流程如数家珍,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此次比赛的每个环节。

据马国胜介绍,选手的综合实训平台是模拟工业烟气产生、治理、监测和在线调控的完整系统,它的实际应用是针对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颗粒物(PM2.5和PM10)废气进行治理,监测和调控。平台由五个单元组成,第一单元是污染源模拟发生系统,相当于工厂的排污物,包括对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的发生模拟;第二单元是对颗粒物进行治理,第三单元是通过吸附,碱液系统,中和废气,第四单元是监测系统,对尾气进行监测,第五部分监控和指标设定系统,通过设置程序控制前期系统的治理程度,以确保排放的气体是合格的。“在这样的实训平台上,参赛选手要在4个小时时间内完成包括烟气处理工艺设计,烟气处理系统部件、管道、传感器的安装连接,烟气处理系统电源线路连接,烟气处理系统调试,设备整体运行、烟气处理系统污染因子监测等任务要求。”

“为了确保比赛公平公正,赛项内容至少三年保持不变,每年都要向教育部进行申报。”有多次赛项申报工作经验,赛项申报方案专家组组长、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张宝军补充说。

参赛女选手认真比赛中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通过比赛促进学生的学习,通过比赛促进学校的教学,是大赛的目标,通过完全模拟最真实的、甚至某些环节是超前的实训平台,为后续人才的培养做好了基础,”马国胜说

马国胜告诉记者,赛项章程要求将比赛转化成教学资源。“通过多年比赛摸索,我们已经完成了两个方面的转化,第一个转化是,实训平台来自于生产,变成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标准,在应用到教学当中去;第二个转化是,配套的技能,都有相关的课程进行支撑,每个单元,都有相应的单元课程,通过比赛促进教学的标准化,促进教学的改进,促进校企的合作。”


参赛选手在比赛中


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小组成员合作讨论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