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路书芳:坚守大山放飞梦想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新时代教师风采⑪
  路书芳,1993年毕业于昌平师范。毕业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流村镇,成为一名小学教师。流村地处山区,她在这里教数学、语文,还担任班主任工作,到今年已经 二十三年了。
  刚上班时,工作条件很差,她每天都要经过白羊城河套。夏天汛期来临时,河道要泄水,她就和其他老师淌水过河,护送学生上学放学;冬天河套的风特别大,常常连人带自行车一起刮歪,让人寸步难行,她就走着去上班,那呼啸的西北风挡不住她的脚步,每天她都按时来到教室里给孩子们上课。
  2000年,流村中心小学参与了北京市综合实践活动改革实验,并且率先编写了地方教材《魅力流村》,走在了全市的前列。路书芳也参与了编写和修改的工作,当时,电脑还远不如现在普及,这对于电脑操作并不熟练的她来说更是困难。夏天,教室里闷热潮湿,身上、脸上汗水不断,她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半天,到中午休息时,已经是腰酸背痛眼睛花了,但这对于路老师来说,都不是问题。哪些操作不会,她就向同事请教,哪里设计得不满意,她就一遍一遍地修改,经过不懈的努力,教材修改好了。开学后同学们拿到了新课本,个个都又惊讶又欢喜。
  从2007年开始,她连续几年都教高年级,她所教毕业生的成绩,在昌平区名列前茅,她本人获得了昌平区语文、数学两科“教学优秀教师”称号。路老师为了提高班里学困生的成绩,每天都义务地给学困生补课。路老师常说“农村孩子和城镇孩子没法比,城镇的孩子功课学得不好,可以报各种补习班,农村没有补习班,即使有补习班,孩子们也上不起,因为家长的收入低。另外,家长文化层次也不高,没有能力指导孩子的学习。只要是在她班的学生,那就是她自己的孩子,就是手把手地教,也是应该的”。
  路老师重视学生阅读,坚持让名著走进校园。四年级时,她组织学生阅读了《昆虫记》《汤姆索亚历险记》,并组织了读书交流活动。五年级,又带领学生阅读《水浒传》,认识书中的英雄。她认为,全民读书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的把读书的习惯培养起来,“润物细无声”地提高学生素质。
  由于路书芳工作出色,多年来获得了不少荣誉。她是昌平区语文学科骨干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紫金杯优秀班主任。2014年,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
  路书芳有一个梦想,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为山区的教育事业增光添彩,做一个坚守大山、放飞梦想的人。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